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汕頭:全力辦好國際潮團聯誼年會

2022年07月04日16:1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好“僑”文章 引領大發展

  “1997年舉辦國際潮團聯誼年會時,會展中心周邊設施剛起步﹔現在這裡已高樓林立,儼如城市會客廳。”每天晚飯后,林先生都會到汕頭時代廣場散步。近日,汕頭再獲國際潮團聯誼年會舉辦權消息傳來時,廣場上挂起的“潮涌汕頭 共融共贏”等祝福語吸引不少市民駐足觀看,也令林先生心潮澎湃。

  當下汕頭,好事連連。不久前,汕頭成功舉辦首屆中國·潮汕國際紡織服裝博覽會,意向簽約額超47億元﹔這周,2022中國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大會又將在汕頭開幕……這一系列“好事”為汕頭推進“工業立市、產業強市”戰略,做好新時代“僑”文章,加快在經濟特區建設中迎頭趕上增添強勁動力。

  舉辦權已定,盛會再出發。汕頭將以“四大主題”為構想辦好“僑”盛會,進一步發揮僑鄉優勢,推動汕頭高質量發展,更好地服務老僑、團結新僑,引導僑胞了解汕頭、讀懂中國,做好新時代“僑”文章,引領全球潮人大團結、大發展、大共贏。

  “辦不一樣的年會”

  “汕頭有信心、有能力辦一屆不一樣的國際潮團聯誼年會。”在第二十二屆國際潮團聯誼年會申辦現場,汕頭這樣承諾。

  十足的底氣源於汕頭厚實的“家底”:經濟發展上,全國唯一兼具“僑”和“文化”內涵的國家級平台華僑試驗區,連續兩年GDP增長超過20%﹔文化交流上,省級歷史文化街區小公園修舊如舊、留住鄉愁,僑批文物館館藏僑批實物原件全國規模最大﹔創新創業上,全力打造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創新發展的重要窗口和數字經濟對外開放服務華僑的國家級平台﹔團結華僑上,國家雙創示范基地、“僑夢苑”、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基地等平台正匯聚僑智僑力。

  有實力,也有目標。汕頭將目光放得更遠——以“經濟、文化、青春、團結”為主題,扛起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責任擔當,攜手汕尾、潮州、揭陽共辦國際潮團聯誼年會,譜寫潮人大家庭的新篇章。

  汕頭提出,將辦一場合作共贏的經濟盛會,通過華僑試驗區和一系列重磅經濟活動,更好地服務潮僑企業享受改革開放紅利﹔將辦一場尋根圓夢的文化盛會,打造全國潮僑歷史展覽、潮學文化論壇、潮語電影周等系列品牌活動,推動潮汕優秀傳統文化發揚光大﹔將辦一場薪火相傳的青春盛會,助力一批批潮青創新創業,搭建新一代潮人施展才華、實現夢想的廣闊舞台﹔將辦一場互助共享的團結盛會,建設潮僑總部大廈,發起成立潮僑關愛基金會,建立全國首創華僑旅居養老示范基地,讓汕頭成為全球潮人的溫暖港灣。

  全方位展示城市發展成就

  汕頭因僑而立,因僑而興。改革開放40多年來,潮汕華僑華人在汕頭經濟特區發展中功不可沒。

  如今,再次獲得國際潮團聯誼年會舉辦權,如何更好匯聚全球潮人力量實現合作共贏,就成了汕頭做好新時代“僑”的文章的具體行動。對此,汕頭成立國際潮團聯誼年會籌備委員會及工作專班,制定實施方案,完善工作舉措,細化任務分工,明確時間節點,確保各項籌辦工作壓茬推進、高效落實。

  汕頭提出,要堅定不移走好“工業立市、產業強市”之路,加快謀劃推出一批重大產業、交通基礎設施、民生保障、科創平台、文化精品、會展旅游、重大涉僑等項目,全力推進重大項目落地、開工和建成,為汕頭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同時,汕頭將積極爭取國家和省在項目、資金、政策和設立重大平台等方面的支持,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發展能級,引領帶動汕潮揭都市圈協同發展,參與粵閩浙沿海城市群建設,更好服務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通過全方位展示汕頭發展成就,讓海內外鄉親感受家鄉的獨特魅力和特區的生機活力,引導推動全球潮人積極融入祖國發展、參與家鄉建設。(記者/楊立軒)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