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多措並舉最大限度降低農業因災損失

2022年07月04日14:1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多措並舉最大限度降低農業因災損失

  “過多一周甚至就幾天,稻子會更好的。”農戶梁阿姨繼續說,“但台風要來了,不收被吹倒就什麼都沒了。”7月1日,茂名電白小良鎮那庄村的3000畝農田上,一群燕子低飛盤旋,數台分離式收割機來回轉動搶收水稻,農戶則在一邊迅速把稻谷裝進袋子。這樣的場景還在電白區的那霍、羅坑等鎮同時出現。依托合作社農機力量,全省多地搶收種得早、具備搶收條件的水稻。

  台風登陸前后多地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水稻、蔬菜、香(大)蕉、荔枝、龍眼等作物損失嚴重:處於收獲期尚未收獲的早稻大范圍大面積被強風吹倒伏,低窪田塊被浸﹔一些地方香(大)蕉被打爛、折斷,蔬菜大面積被洪水推倒、打爛、折斷損毀﹔尚未收獲的荔枝、處於果實膨大期的龍眼大量落果,其他農作物大批倒伏、折斷……

  為應對台風“暹芭”和前期全省大范圍“龍舟水”強降雨對我省農業生產,尤其是糧食生產的疊加不利影響,全省各級全力做好應對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因災損失。

  專家指導,從容應對

  為積極做好台風防御工作和降低對糧食生產的影響,最大限度將災害天氣給農業生產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7月3日,省農業農村廳派出兩個專家指導組赴江門、陽江、湛江、茂名等市開展指導農業災后復產工作,指導當地及時應對台風和暴雨對農業生產的影響,對倒伏和水淹田塊及時排水,洗苗、扶正,對遲熟品種採取噴施葉面肥磷酸二氫鉀,加噴防稻飛虱、紋枯病藥劑防虫防病。

  在政府的指導下,專家組也齊齊上陣。省農科院駐廊田鎮工作隊發揮以鎮帶縣的科技服務優勢,利用省農科院豐富的科技資源,第一時間統籌全院力量,組織香芋、水稻、果樹、畜牧、蔬菜全產業鏈專家團隊及科技特派員到達韶關樂昌。

  駐廊田鎮工作隊、樂昌市農業農村局、省農科院專家團隊連夜會合,組建5支隊伍分赴廊田鎮、長來鎮、梅花鎮、兩江鎮、九峰鎮、沙坪鎮進行災后復產技術指導,講清病害原理與補救措施,確保農民“聽得懂”“做得對”。

  與此同時,省農科院駐廊田鎮工作隊還聯動科技特派員印制農科院自編《“龍舟水”災后農業復產技術措施》技術手冊,第一時間深入田間地頭分派農民,共計發放手冊500余份。

  台風來襲,漁業生產安全和漁民生命安全是重中之重,為此,省農業農村廳緊急召開防台工作碰頭會,深入研判台風防御情況。同時,要求各責任人員加強責任擔當,嚴格落實漁船回港避風和作業人員上岸避風工作。截至7月1日2時,已組織全省海上免休作業漁船2730艘全部回港避風,7062名漁排養殖人員上岸避險,並落實港內分區停泊、加固錨纜、有條件的小船拖離上岸等防御措施。

  各地搶收,全力止損

  茂名茂南區“好心湖畔”田園綜合體內,一片即將成熟的水稻被吹得東倒西歪,“這次台風正好碰上水稻收割,我們抓緊搶收,全力止損,7月1日搶收了幾千斤辣椒,7月2日又搶收了幾萬斤水稻。”君田種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黃均飛說。

  “搶收也不是全都收,至少也是黃了接近完熟的水稻。”茂名電白區小良鎮那庄村村干部倪海說,搶收的稻谷畝產也達到800—900斤。

  電白區農業農村局局長崔顯東介紹,收到台風“暹芭”過境粵西的消息后,該區第一時間轉發省關於做好台風防御工作的通知和茂名市關於做好水稻、水果等農作物防災減災避災的緊急通知,指導各鎮街及時做好農業生產防風防汛各項工作。

  糧食生產防風防汛方面,電白區農業農村局領導班子成員奔赴挂點鎮街,督促指導各鎮街抓緊搶收成熟水稻、水果,做好果樹、大棚等的防風加固工作,防止作物倒伏及生產設施受損,並盡快疏通農田排灌系統,防止農田受淹,確保糧食安全。

  電白全區早稻種植面積20.68萬畝,台風前已自然收割2萬多畝,6月30日—7月1日,生產托管服務組織搶收5.8萬多畝。

  不僅是茂名,多地都做好早稻搶收工作,對已成熟和接近完熟的倒伏早稻,組織調配收割機械或人工加快搶收,防止倒伏稻谷發芽、發霉,盡量減少因災損失,同時,對絕收田塊及早打田准備晚稻生產,確保晚造糧食面積不減少和不因災產生耕地撂荒。如截至7月2日上午,湛江市早稻已收割77.1萬畝,其中進度較快的有:雷州市85%、開發區80%、麻章區70%、徐聞縣65%、吳川市50%。

  省農業農村廳要求,要推進“機收減損”和代烘干社會化服務。水稻搶收后,要緊急充分調動受災地區具備稻谷烘干能力的企業以及各類經營主體,24小時不間斷開足馬力烘干搶收的稻谷﹔自身烘干能力不足的地方,聯系相鄰地區社會化服務組織開展代烘干,力保收獲稻谷及時干燥,減少收獲后損失﹔必要時,要求農業經營主體利用冷藏庫滿倉冷藏稻谷,防止未能及時烘干的稻谷霉變和發芽﹔利用各類公用閑置場所,為水稻種植戶提供稻谷的攤晾場地,確保搶收稻谷得到及時晾晒和存放。

  全省各地也在加快糧食收購儲備工作,組織好市場化收購,並做好政策性收購兜底。各地發改、糧食部門安排部分儲備庫騰出倉容為農民提供臨時儲存服務。數據顯示,目前,市場正常濕谷收購價約1.01—1.08元/斤,折干谷約1.26—1.35元/斤。

  保險上陣,減少損失

  台風過后,還有政策性水稻種植保險為農戶撐起防護網。

  7月3日一早,人保財險茂名市分公司的5支理賠工作組悉數出動,前往受災地區開展查勘理賠工作。

  “本次台風造成高州、化州、信宜等地水稻受災面積較大,初步預估損失超1000萬元。”人保財險茂名市分公司副總經理李蘭英說,目前正快速開啟綠色理賠通道,通過科技理賠工具加速查勘,確保賠款及時交付到受災群眾手中。

  “理賠很快,第二天我們就拿到了賠款。”7月3日,在茂名電白區林頭鎮檳榔村召開的“暹芭”台風受災水稻快速理賠現場會議上,一名代表村民接收賠款的村委負責人舒展了愁眉。距離台風登陸不到24小時,當地檳榔、林南等5個村收到中國太保產險茂名中支預賠的150萬元水稻保險賠款。不僅如此,保險公司還向受災地區投入抽水機、農藥、化肥等救災物資,幫助農民加快恢復生產。

  在茂名各地,保險公司也在主動開展水稻保險預賠付工作,快速摸排受災水稻損失情況,加緊協同當地農業主管部門、農業專家制定符合本區域實際情況的定損賠付標准,快速推進水稻保險預賠付工作,確保水稻種植戶快速獲得賠付,盡快開展水稻復產工作。

  台風前腳離開,資金后腳到賬,農業保險讓受災農企也吃到一顆“定心丸”。廣東農墾茂名墾區超過65萬株橡膠開割樹、20萬株中小苗受災嚴重、損失較大。人保財險湛江市分公司迅速啟動預賠付程序,24小時內預賠450萬元,為后續復工復產按下“快進鍵”。

  “此次台風對全省的農業生產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從公司接到的報案報損情況來看,粵西地區的茂名、湛江和陽江受災比較嚴重。”人保財險廣東省分公司農業保險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為台風案件執行7×24小時理賠服務,截至7月3日18時,共接農險報案2100宗,估損金額約1.3億元,已預付金額1500萬元。

  據悉,茂名市、陽江市目前降雨量已觸發巨災指數保險。人保財險茂名市分公司已啟動巨災賠付工作,積極對接氣象部門,開通綠色通道,預計48小時內完成巨災指數保險賠付流程,向茂名市政府支付約1014萬元保險金。

  記者 黃進 張艷 鄒祥亮 楊建雄 鄧建青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