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惠州出台系列措施深度融深融灣全面服務港澳 

2022年07月03日11:0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惠38條”便利港澳居民工作生活

  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簽署5周年之際,惠州市近日正式出台《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州發展若干措施》(以下簡稱《便利措施》)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州工作生活。這是惠州全力支持“雙區”建設、全面服務港澳的重大舉措,也是繼“八大專項行動”后惠州深度融深融灣、助力大灣區建設宜居宜業宜游優質生活圈的又一舉措。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節點城市和深圳都市圈重要成員,惠州與港澳經濟社會聯系緊密。截至今年5月,惠州累計設立港資澳資企業超過1.11萬家,約佔全市外資企業的70%,利用外資超過200億美元。在“雙區”建設機遇下,越來越多港澳企業、人才涌向惠州。

  前不久,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提出,推進在粵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惠州市大灣區辦負責人介紹,《便利措施》正是落實這一要求的具體措施,包括五大部分共38條,圍繞“中央要求、灣區所向、港澳所需、惠州所能”,全方位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州學習、就業、創業、生活。

  港澳學生入讀惠州公辦小學、初中,免學費,免費提供教科書﹔為港澳大學畢業生提供3至7天免費住宿、就業創業指導等服務﹔惠州仲愷港澳青年創業基地提供創業資金、住宿補貼、交通補貼等全方位扶持﹔對高新技術企業資質有效期內整體遷入惠州的港澳企業,各縣(區)按規模以下、以上企業分別給予最高50萬元/家、300萬元/家獎補……《便利措施》系統展示了惠州實施融深融灣行動和拓展惠港澳合作的深度與廣度。

  “大灣區‘1小時生活圈’基本形成,工作生活越來越方便,《便利措施》將進一步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前來就業創業。”港資企業光弘科技董事長唐建興在惠州投資20多年。他的公司以惠州為總部,立足灣區面向全球,去年位居全球電子制造服務企業第20名。“一直以來,惠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和幫扶港資企業,讓我們更加堅定在惠州把企業做大做強的信心。”唐建興說。

  為加快深度融深融灣、促進惠港澳協同發展,吸引港澳企業、項目加碼布局,近年來惠州在經濟、社會、民生、文旅等交流合作方面推出一系列舉措。今年1—5月,惠州港資企業實際利用外資19.8億元,增長81.8%,佔全市實際利用外資總額的70.7%。

  中山大學區域開放與合作研究院院長毛艷華表示,惠州港資企業眾多,惠港澳合作基礎很好。《便利措施》的出台,構建了較為完整的政策體系,將更好地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記者周歡)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