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對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全面開展排查整治

2022年03月25日08:5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開展排查整治

  記者從廣東省河長制辦公室獲悉,3月24日,2022年第1號廣東省總河長令正式簽發。這份省總河長第1號令,全名為《關於開展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排查整治工作的動員令》(以下簡稱《動員令》)。《動員令》提出,決定用一年左右時間,對妨礙河道行洪的突出問題進行全面排查整治。

  《動員令》提出四大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守住防洪安全底線﹔明確排查整治重點,落實任務細化措施﹔強化監督檢查,確保全面排查真實整治﹔建立長效機制,鞏固整治成果。

  《動員令》指出,廣東省河流眾多,水網密布,人民臨水而居、經濟因水而興。但受亞熱帶季風氣候影響,台風暴雨頻繁,洪澇災害時常發生。此外,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用地需求逐漸增加,“與河爭地”等問題日益突出,非法侵佔河道灘地情況時有發生,嚴重妨礙河道行洪安全。

  據了解,本次全面排查整治的主要范圍是第一次全國水利普查流域面積50平方公裡以上的河道,重點是阻水建筑物構筑物、阻水的成片林木和高杆作物、壓縮河道行洪斷面的跨河穿河設施、非法侵佔河道、抬高河道地面高程修建公園濕地、多年不修整不維護河道堤防、未統一治理河道、行政區域交界河道出現都不管的“卡口”、未按要求建立河長制、未將河道行洪安全納入河長制工作目標等10類問題。

  《動員令》要求,在今年4月15日前,完成行洪安全隱患突出問題清理整治﹔5月31日前,基本完成阻水嚴重的違法違規建筑物、構筑物等突出問題清理整治﹔12月底前,全面完成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清理整治工作。對於情況復雜、整治難度大等原因確實難以按時完成清理整治任務的,按程序報經省人民政府或省級河長同意后可適當延期。

  《動員令》強調,各級河長要將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排查整治作為巡河履職的重要內容,各級河長制辦公室要主動提請河長協調解決重大問題。要採用明察暗訪等方式,對排查整治工作進行監督檢查,督過程、督細節、督實效,將排查整治工作任務完成情況納入河長制工作考核內容。上級河長要對下級河長及責任部門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對問題隱瞞不報、整改弄虛作假,以及不作為、慢作為、工作組織不力的單位和個人,要按程序嚴肅問責。

  同時,各地要以此次排查整治工作為契機,結合河湖“清四亂”常態化工作,建立健全河道常態化規范化管理機制,全面提高河道監管能力。要充分利用衛星遙感、視頻監控、無人機、智慧水利等科技手段,及時發現、依法處置妨礙河道行洪的突出問題,並落實河湖“清四亂”常態化管理制度,以“零容忍”態度堅決遏制新增違法違規侵佔河湖問題。(記者/李赫)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