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今年將完成國土綠化和生態修復面積190萬畝

2022年03月22日08:56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森林資源穩定增長

  從上至下分別為:丹霞呵叻蛛、丹霞鐵馬鞭、丹霞鐵角蕨、東方卷柏。通訊員供圖

  2022年3月21日是第10個國際森林日,筆者從廣東省林業局獲悉,目前廣東省森林面積達1.58億畝,森林覆蓋率58.74%,森林蓄積量5.84億立方米,呈現穩定增長態勢,位居全國前列。

  廣東省林業局相關負責人透露,全省將積極踐行生態文明理念,深入實施綠美廣東大行動,2022年將完成國土綠化和生態修復面積190萬畝,實施宜林荒灘造林、退化林、低質低效林改造修復等工程,實現綠色惠民、生態富民。

  造林與生態修復去年完成192.51萬畝

  揮鍬鏟土、培土圍堰、提水澆灌,一株株苗木被栽入土中,筆直成行,匯聚成片……陽春三月,廣東各地搶抓春季造林的大好時機,通過線上線下等方式開展形式多樣的義務植樹活動,為南粵大地種下一片片新綠。

  “長期以來,廣東堅定走科學、生態、節儉的綠化發展之路,不斷探索造林新模式,穩步推進國土綠化。”省林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全民義務植樹開展40年來,廣東省營造了青年林、感恩林、親子林、志願者林、修身幸福林等主題林,累計參加義務植樹人數11億余人次,植樹超50億株。

  此外,廣東還實施宜林荒山、荒地荒灘造林,加大重點區域生態修復力度,啟動高質量水源林建設,開展退化林、低質低效林改造等工作。2021年,廣東全年完成造林與生態修復192.51萬畝,其中建設高質量水源林101.38萬畝,營造沿海防護林24.78萬畝,培育大徑材42.88萬畝,重點造林計劃100%落地上圖,形成精確的造林綠化空間數據。

  省林業局相關負責人透露,隨著《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科學綠化的實施意見》的發布落實,廣東省將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增強生態系統功能和生態產品供給能力,提升生態系統碳匯增量成為林業重要工作,為廣東省科學綠化提質增速。

  適度開發資源友好型生態旅游活動

  隨著廣東持續加快推進森林城市、森林鄉村和綠道建設工作的推進,城鄉宜居環境得到極大改善。當前,廣東已建成11個國家森林城市,推動近1000座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免費向公眾開放,每年大約有1.5億人次享受到生態福利。

  綠化美化讓人居環境變得越發優越。如何更好發揮森林作用,拉近人與自然的距離?一方面,廣東著力打造全省性大型森林文化品牌活動和自然教育活動,推動更多的人群享受到綠色生態紅利。另一方面,全省全域旅游多點開花。廣東打造了100條森林旅游特色線路、100個森林旅游新興品牌地和一批南粵森林人家,利用森林生態環境、景觀資源、食品藥材和生態文化資源,加快發展以森林療養、森林保健、森林養老、森林度假、森林文化等為主的森林康養產業。

  省林業局相關負責人透露,接下來,廣東將堅持綠化為民、綠化惠民,深入實施綠美廣東大行動和林長制,務實節儉開展城鄉綠化,依托各地優質森林資源,持續抓好省級森林生態綜合示范園建設,加強森林生態文化建設,積極開展生態教育和自然體驗,適度開發資源友好型生態旅游活動,培育發展森林旅游、森林康養、森林體驗等特色產業,不斷推進森林旅游業高質量發展。(記者 邵一弘 通訊員 林蔭)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