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圳在全國率先建立環境污染強制責任保險制度

2022年02月25日08:34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在全國率先建立環境污染強制責任保險制度,高風險企業全覆蓋 為企業提供風險保障逾27億

  記者從深圳市生態環境局獲悉,深圳在全國率先建立環境污染強制責任保險制度,運用市場手段構建環境風險防控體系,提升企業環境風險保障水平。目前,深圳環境污染強制責任保險已實現環境高風險企業全覆蓋,為企業提供風險保障27.65億元。

  深圳是生態環境部確定的環境污染責任保險試點城市之一,實行環境污染強制責任保險制度也是深圳綜合改革試點要求。2021年7月,國任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平安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分別與相關企業簽訂首批保單,標志著深圳環境污染強制責任保險制度改革正式落地。

  據悉,深圳探索建立環境污染強制責任保險的“深圳模式”,主要有如下亮點:一是堅持立法引領,將環境污染強制責任保險制度寫入《深圳經濟特區綠色金融條例》,成為全國生態環境領域的唯一法定強制性險種。研究出台《深圳市環境污染強制責任保險實施辦法》,明確投保范圍、保費標准、保險責任、賠償標准、免責條款等內容。二是構建“保險+科技”服務機制,創新“風控服務費”專項列支制度,規定保險公司需提前提取不低於保費金額的25%用於風險防控服務,壓實保險公司風險防控服務責任,同時搭建覆蓋環境污染責任險的風控雲平台,建立專業應急隊伍及環境風險地圖,確保事故第一時間幫助企業做好應急處置工作。三是創新費率浮動杠杆機制,打破傳統定價模式,首創“根據污染因子數據測算保額”方式,打破傳統環境責任險“一刀切”的定價模式,費率因子與企業排污因子直接挂鉤浮動機制,企業環境風險低,費率低,企業環境風險高,費率高。

  據統計,2021年,深圳環境污染強制責任保險出單925單,保費2506萬元,為環境高風險企業提供風險保障27.65億元,賠款1101.9萬(包含未決),實現環境高風險企業全覆蓋。同時,還為企業提供風險服務和應急服務。深圳推行環境污染強制責任保險制度,為綠水青山加上“保險杠”,有效提升企業環境風險保障水平,為全國提供了可推廣、可復制的經驗。(記者 竇延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