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近20名冰雪健兒將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

2022年01月27日09:0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近20嶺南健兒參加北京冬奧

  1月26日,記者從廣東省冰雪運動協會了解到,廣東將有彭俊越等近20名冰雪健兒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冰球與雪橇兩大項目的角逐。廣東體育基本完成五年前設定的“冬奧見人”目標,在參賽人數上位列中國南方省市前茅,這是廣東歷史上首次有運動員參加冬季奧運會。與此同時,廣東還有近20名技術官員參加冰球等七個項目的工作。

  廣州女選手入選冰球大名單

  2022年北京冬奧會將於2月4日至20日舉行,中國代表團名單將在近日公布。根據廣東省冰雪運動協會提供的信息,雪橇項目的彭俊越是廣東入選運動員當中唯一的男子運動員,預計參加雪橇雙人和團體接力比賽。

  彭俊越出生於2000年,原籍廣東湛江雷州市,他在進入國家隊之前在湛江市第八中學練籃球,2016年通過跨界跨項選拔入選國家雪橇隊,2019年參加冬全運會雪橇項目的雙人、團體接力並奪得冠軍。2022年,他通過雪橇世界杯積分賽賽事獲得北京冬奧會雪橇項目雙人、團體接力項目參賽資格,目前正在北京訓練備戰冬奧會。

  其他十多名運動員均來自女子冰球項目,包括王玉婷、林嘉欣、胡寶珍、張喜芳、林綺琪、黃慧兒、康木蘭、周嘉鷹、陳緹婭、劉智新、趙啟男、朱瑞等。其中,朱瑞、劉智新是廣州和深圳聯合培養選手。如果她們順利亮相冬奧賽場,將是廣州體育的一次歷史性突破。中國女子冰球隊的北京冬奧會首秀將於2月3日上演,隊伍目標是挺進前八,力爭前六。

  冰雪競技成績獲歷史性突破

  從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開始,廣東充分發揮擔當精神,加快推動冰雪運動發展,為國家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和“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做貢獻。廣東每年向國家雪橇隊、國家鋼架雪車隊提供康復理療團隊,在黃村體育訓練中心為國家雪橇隊、國家鋼架雪車隊提供周期訓練,進一步保障國家隊的日常訓練,極大程度地提高訓練水平。

  在冬季項目上,廣東至今一共獲得國際及全國錦標賽金牌21枚、銀牌7枚、銅牌14枚。2019年,廣東參加全國十四屆冬季運動會,共有118名運動員參加6個大項55個小項,68人進入決賽,並取得了兩金三銀四銅的成績,其中雪橇運動員彭俊越獲得雪橇項目兩枚金牌,實現廣東在冰雪項目的歷史性突破。

  為國家隊輸送約180名運動員

  2016年以來,廣東一共籌辦冰雪賽事活動40余項次,為廣大群眾參與冰雪運動提供途徑。2018年,粵港澳大灣區冰球聯賽成功舉辦,成為大灣區首個冰球聯賽。2019年,深圳和東莞分別舉辦亞太冰壺錦標賽和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國際重要冰雪賽事首次落戶廣東。

  在冰雪進校園方面,廣東省冰雪運動協會在不少於30所學校發展滑雪運動,目前18所中小學已挂牌,共同組建青少年滑雪競技校隊。通過積極參與跨界跨項選材、自身協會培養、與俱樂部共建、跨省合作等方式,廣東為冰雪運動國家隊培養輸送大量人才。2017年以來,廣東一共開展冰球、滑冰、雪車等九個冰雪運動項目,培養冰雪運動項目(含跨項選材)青少年運動員500多名,一共為國家隊輸送運動員約180人。

  目前,廣東一共有冰雪項目專業教練8名、業余教練100余名,社會體育指導員約50名,冰雪項目裁判員約70名,為廣東服務指導參與冰雪運動的廣大群眾提供保障。(記者 周婉琪 楊敏 張喆)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