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隨遷子女讀公校比例超85%

2022年01月14日08:36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隨遷子女讀公校比例超85%

  1月13日,2022年廣東全省教育工作會議暨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推進會召開,省教育廳與21個地市簽訂了《推動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任務書》。

  記者在會上了解到,廣東教育公平日益彰顯,教育質量不斷提升。2021年全省新增公辦和普惠性民辦學前教育學位42.51萬個、義務教育階段學位41萬個。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公辦學校就讀比例達85%以上。

  每個地市原則上建成一所專門學校

  廣東提出,今年將加強學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續抓好高校專職思政課教師配齊工作,力爭2022年底達到師生比1︰350的要求。

  廣東正在加快補齊基礎教育短板。省政府印發的《推動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明確,“十四五”期間全省新增基礎教育公辦學位438萬個。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全省新增公辦和普惠性民辦學前教育學位42.51萬個、義務教育階段學位41萬個。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公辦學校就讀比例達85%以上,民辦中小學在校生比例進一步降低。義務教育階段適齡殘疾學生入學安置率達到99%以上。

  今年,廣東將進一步推動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加強公辦學位供給。2023年底前,每個地市原則上要建成一所專門學校,滿足具有嚴重不良行為未成年人矯治教育需求。

  學科類培訓機構壓減逾95%

  “雙減”工作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的教育改革突破口。廣東出台了系列政策,迅速推進“雙減”落地。截至目前,廣東100%的學校建立了校內作業公示制度,課后服務已基本達到兩個“全覆蓋”﹔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數量累計壓減95%以上,義務教育階段學生校外培訓負擔有效減輕。

  2022年廣東將進一步推進“雙減”工作。實現校內提質增效,作業管理再強化,課后服務再提升,課堂教學再提質。

  廣東還將大力推動出台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美育工作行動方案,督促各地各校開足開齊體育美育課、配齊配強體育美育教師,保障學生校內校外一小時體育活動時間,著力培養學生掌握1—2項運動技能,提升學生藝術素養。

  推進71萬畢業生在粵就業創業

  過去一年,廣東大力實施擴容提質,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啟動省級高水平高職院校建設,立項71所高水平中職學校建設單位和17所培育單位,立項127個省級高職高水平專業群和92個省級中職教育“雙精准”示范專業。省職業教育城二期工程順利推進,已進駐10所院校,在校生約11萬人。高職擴招超額完成任務。

  今年,廣東將大力推進職業教育提質培優。扎實推進省高水平職業院校和專業(群)建設,全面強化內涵建設﹔推動一批優質高職院校舉辦職業本科學校或專業﹔大力推進“粵菜師傅”“廣東技工”“南粵家政”三項工程,服務保民生、穩就業﹔推進省職業教育城三期工程建設。

  2021年,廣東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到96%以上。在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斬獲27金53銀。今年,廣東高校畢業生總規模預計71萬人,同比增加6.6萬人。

  “力爭就業落實率7月底達70%以上、年底前達90%以上。”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副廳長朱孔軍表示,要保供給,出台積極的就業創業政策,推動加大政策性崗位投放力度,舉辦系列線上線下供需見面活動,拓展崗位資源,完善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智慧服務平台,為高校畢業生提供精准就業服務。(記者 吳少敏 馬立敏 通訊員 粵教宣)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