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到2035年將建成碧道26000公裡

2022年01月12日09:0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到2035年將建成碧道26000公裡

  近日,《廣東省國土空間生態修復規劃(2021~2035年)》(下稱《規劃》)在省自然資源廳網站上進行公示,其中提出,到2035年,全省建成碧道26000公裡,綠道、古驛道建設長度達到26800公裡,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廣東基本建成。

  留住南粵鄉愁 打造美麗中國“廣東樣板”

  國土空間生態修復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舉措,也是關系國家生態安全和民生福祉的重要戰略任務。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廣東啟動省級國土空間生態修復規劃編制,致力於解決生態退化、受損、破壞等問題,謀劃山水林田湖海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綜合治理,彰顯嶺南生態特色,留住南粵鄉愁,打造美麗中國“廣東樣板”。《規劃》是一定時期省域國土空間生態修復任務的總綱和空間指引,是實施國土空間生態保護修復的重要依據。

  《規劃》的總體定位是: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實踐區、中國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統修復示范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現代化先行區。到2035年,全面構建安全、健康、美麗、和諧的高品質國土,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格局基本形成,碳排放先達峰后穩中有降,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廣東基本建成。具體目標方面,到2035年,全省建成碧道26000公裡,綠道、古驛道建設長度達到26800公裡,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積11700平方公裡,重要河湖自然岸線保有率47.5%,重要生態廊道修復或建設條數30條,持証在採礦山100%達到綠色礦山建設標准。

  構建5條省級生態廊道和25條區域級生態廊道

  《規劃》提出,筑牢“三屏五江多廊道”生態安全格局。

  三屏:即加強對以南嶺山地為核心的南嶺生態屏障、以丘陵山地、森林為主體的粵港澳大灣區外圍丘陵淺山生態屏障和以沿海防護林、濱海濕地、海灣、海島等要素為主體的藍色海洋生態屏障的系統性保護修復。

  五江:即依托東江、西江、北江、韓江、鑒江等骨干水系,通山達海,統籌推進陸地、海洋、濕地等三大生態系統一體化保護修復。

  多廊道:即構筑以重要水系、森林帶和海岸帶為主的生態廊道,結合碧道、綠道、古驛道等線性開敞空間建設,構建滿足水生生物繁殖洄游,水鳥和候鳥遷飛停留,陸生野生動物棲息遷徙等活動重要的特色生態廊道網絡體系,實現生態空間的連通。

  基於“三屏五江多廊道”生態安全格局,圍繞生態、農業、城鎮三大空間,聚焦重點單元,總體布局國土空間生態修復任務,形成安全、健康、美麗的高品質國土空間。

  構建生態廊道方面,構建5條省級生態廊道和25條區域級生態廊道。形成布局合理、范圍適宜的遷徙路徑,滿足水生物繁殖洄游、水鳥和候鳥遷飛停留、陸生野生動物棲息遷徙、野生植物原地保護等功能。(記者杜娟)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