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體育健兒先進事跡報告會舉行

2021年11月11日08:5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功得來不易 堅持不懈才是“制勝法寶”

  今年夏天以來,東京奧運會、第十四屆全運會接連掀起“體育熱”。中國運動健兒在賽場上點燃激情、大放光彩,振奮人心。榮耀背后是他們年復一年的訓練與付出、汗水和努力。11月10日,廣東省政協舉行廣東體育健兒先進事跡報告會,中國跳水隊運動員謝思埸、中國游泳隊運動員劉湘在會上分享他們的體育生涯,講述奧運會、全運會背后的奮斗故事。

  謝思埸:每天都在與傷病作斗爭

  “水花消失術”“水花比下餃子小”成了今年的體育熱詞。跳水健兒們縱身一躍,騰空翻轉,輕鬆入水,觀眾席爆發無數歡呼和掌聲。對於站在領獎台上的謝思埸而言,鮮艷的五星紅旗升起是他最激動的時刻,“為祖國爭光,一直是我堅持奮斗、克服困難的動力”。

  在今年的東京奧運會上,謝思埸奪得跳水男子三米板單人冠軍和雙人冠軍,成為奧運會男子三米板該項目同時獲得單雙冠軍以及三米板單雙大滿貫第一人﹔在第十四屆全運會上,他又拿下了跳水男子三米板單人冠軍、雙人冠軍、男子團體冠軍,成為全運會男子三米板該項目蟬聯三金第一人。

  在賽場上,如何做到平穩發揮、連創佳績?謝思埸說,其實並無秘訣,堅持不懈才是“制勝法寶”。

  “我花了19年時間,隻為認真做好跳水這件事。”25歲的謝思埸來自廣東汕頭,2007年進入廣東省跳水隊。寒來暑往,他每天與跳台、水池為伴,進行著常人難以想象的“魔鬼訓練”。

  “有時候一天躍身上百次、泡在水裡七八個小時,身上的皮泡得粉白。”訓練之艱苦,對於運動員而言卻是常事。此外,腰骶勞損,膝蓋半月板、軟組織磨損,眼睛做過7次激光手術……謝思埸坦言,自己每天都在與傷病和疲勞作斗爭,也曾因腳腕骨折而無緣裡約奧運賽場,術后腳上還多了兩根鋼釘和一根鉚釘。

  精疲力竭之時,他總是告訴自己:“一定要堅持下去,趁大好青春年華拼搏奮斗,努力實現理想。”也正因抱有這樣的信念,他才能在各項訓練和比賽中順利調整心態,勇敢面對挫折和挑戰。

  功夫不負有心人。謝思埸一路披荊斬棘逐夢賽場,成為世界冠軍。他告訴記者,這是一種信念,詮釋著體育精神。“堅定目標、永不言棄,並不斷突破自我,這是運動員走向成功的關鍵。”正如其教練何威儀在會上所說,堅持的魅力就是體育的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跳水人。

  劉湘:信念是人生最強的力量

  在9月26日第十四屆全運會游泳項目收官日,劉湘一舉打破自己保持的亞洲紀錄,以23秒97的成績奪得女子50米自由泳冠軍。

  這樣驕人的成績同樣離不開刻苦訓練。“抵達理想的過程中,有挫折、有傷病、有壓力,也有過自我懷疑。”事實上,從5歲半開始學習游泳的劉湘患有運動性哮喘,體質又弱,加上脊柱側彎問題,給其訓練增加了更多難度。如何克服?她說,信念是人生最強的力量,“有了信念感,才清楚自己為何出發,才能堅定走向未來”。

  劉湘的主項是短距離游泳,但與肌肉發達、爆發力強的歐美選手相比,亞洲選手在直泳道和短距離游泳方面並不佔優勢。“我想獲勝,就必須做得比別人更多,花在專業上的時間要更長。”

  經過不斷訓練,劉湘的肺活量從最初2200毫升增加到5400毫升,現在的她還能負重45公斤、臥舉重量92公斤以及臥蹬達248公斤。她說道,在訓練中必須堅定勇往直前的力量,這種信念感越強,她便越不會受外界干擾,訓練則更專注。

  此外,前進的道路上並非隻有運動員在努力,祖國全方位保駕護航是他們訓練、走向賽場的強大后盾。“運動員能在場上展翅飛翔,是因為專業的教練團隊、科研團隊和醫療團隊幫我們裝上了翅膀。”劉湘說。

  提及未來的目標,在劉湘看來,她將盡最大努力不斷創造優異運動成績,“展現祖國的力量,要為國爭光”。這是她前進的動力,也是其實現個人價值的方向。

  對於近期計劃,劉湘對記者表示,目前正在專心准備研究生畢業論文,“對於之后的比賽,在身體允許的情況下,我仍然會為廣東出戰。”(記者 姚昱旸)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