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2035年辦學質量跨入國內先進地區行列

2021年09月19日09:0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35年辦學質量跨入國內先進地區行列

  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廣東又有新行動。9月18日,廣東省人民政府下發《關於印發廣東省推動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的通知》(下稱《通知》),明確到2035年建成高質量基礎教育體系,全省基礎教育辦學質量和綜合實力跨入國內先進地區行列。

  從全國范圍來看,廣東高等教育、職業教育綜合實力位居前列,但基礎教育發展依然存在不平衡不協調現象。

  為補齊基礎教育這塊“短板”,廣東將重點實施“新強師工程”,加強粵東粵西粵北地區校長教師隊伍建設。《通知》明確,每年將平均新增國家級和省級教學名師、正高級教師、特級教師、省級名教師名校長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等基礎教育拔尖人才600名左右,並培育一批在全國有影響力的名教師、名校長、名教研員。

  在家門口“上好學”是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的發力方向。《通知》提出,到2025年全省將新增33萬個幼兒園公辦學位、375萬個義務教育公辦學位和30萬個普通高中公辦學位﹔到2030年學校布局更加合理,有效解決“城鎮擠”問題﹔到2035年公辦優質學位大幅增加,滿足人民群眾“上好學”需求。

  一盤棋統籌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全口徑、全方位、融入式幫扶的創新舉措呼之欲出。

  《通知》提出,廣東將實施市與市、縣與縣、師范類院校與市、非師范類院校與市縣、教研機構與教研機構、中小學校與中小學校、粵東粵西粵北地區城鄉之間相互結對等7種全口徑結對關系,建立集合教育行政管理人員、校長、教師、教研員、專家、大學生等支援團隊,為受援方提供教學、教研、信息化、管理等支持,整體提升幫扶成效。比如,在市與市結對關系中,廣州支援梅州、深圳支援汕頭、東莞支援韶關﹔在師范類院校與市結對關系中,華南師范大學支援汕尾,韓山師范學院支援汕頭、揭陽、潮州,韶關學院支援韶關、清遠﹔在非師范類院校與市縣結對關系中,中山大學支援韶關、梅州,深圳大學支援河源、汕尾,南方科技大學支援肇慶、惠州龍門。

  《通知》還明確,將完善市縣級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價機制,建立以推動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為目標的科學評價體系,充分激發各地積極性。對履職不到位、落實教師隊伍建設和公辦學位供給不力,且整改不及時不到位的地區,要對市縣黨政正職和分管教育領導、教育局長進行追責問責。(記者/吳少敏 黃錦輝)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