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發布《關於盡快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倡議》

2021年09月09日08:3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倡議無接種禁忌適齡人員全程接種

  9月8日,廣州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領導小組發出《關於盡快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倡議》,倡議無接種禁忌的適齡(目前是≧12歲)人員均需全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倡議中特別指出,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發生重症、危重症、死亡的風險是年輕人的數倍,更有必要盡早全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針對60歲及以上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相關問題,市衛生健康委也給出了權威解答。

  關於新型冠狀病毒

  什麼是新型冠狀病毒?

  冠狀病毒是一個大型病毒家族,已知可引起感冒以及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和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SARS)等較嚴重疾病。新型冠狀病毒是以前從未在人體中發現的冠狀病毒新毒株。

  新型冠狀病毒是怎麼傳播的?

  新型冠狀病毒主要的傳播途徑是呼吸道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

  什麼人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各個年齡段的人都可能被感染,被感染的主要是成年人,其中老年人和體弱多病的人更容易被感染。60歲及以上人群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風險人群。

  人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后會出現什麼症狀?

  人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后常見體征有呼吸道症狀、發熱、咳嗽、氣促和呼吸困難等,也可能沒有任何症狀。在較嚴重病例中,感染可導致肺炎、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腎衰竭,甚至死亡。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所致疾病沒有特效治療方法。

  關於新冠病毒疫苗接種

  怎樣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一)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疫苗是預防傳染病最有效、最經濟的手段。

  (二)做好自我保護包括:保持基本的手部和呼吸道衛生,堅持安全飲食習慣,並盡可能避免與任何表現出有呼吸道疾病症狀(如咳嗽和打噴嚏等)的人密切接觸。

  (三)避免非必要的出行,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

  (四)進行適宜的體育鍛煉,努力降低新冠肺炎感染風險。出現發熱、干咳、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症狀后第一時間就診和報告。

  新冠病毒疫苗是免費的嗎?

  我國將新冠病毒疫苗作為公共產品,實行全民免費接種。

  老年人很少出門,有必要接種疫苗嗎?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有關部門對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疫情常態化防控相關防護指南進行了修訂,明確老年人等特殊群體是高風險人群。專家表示,60歲及以上老年人因為基礎疾病較多,感染新冠病毒后,疾病負擔重,健康損害大,重症率和死亡率遠高於年輕人。即使不常出門,家庭成員也可能將新冠病毒感染風險帶給家中的老人。

  研究數據顯示,接種新冠疫苗,老年人死亡率、80歲及以上老人的住院率均有大幅度降低。因此,60歲及以上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非常有必要,是最經濟有效的預防措施。健康狀況穩定、藥物控制良好的60歲及以上慢性病人群,建議盡早接種。

  老年人怎麼預約接種?

  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到所在社區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預約即可。為了更好地保障老年人接種,可持近期體檢報告,或到就近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受基本公衛服務免費體檢,供醫生評估參考。

  75歲及以上人群前往接種時,建議由家屬或社區志願者陪同前往接種。

  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注意事項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要注意什麼?

  (一)攜帶身份証。

  (二)全程做好戴口罩、一米線等個人防護。

  (三)配合門診有關信息查驗。

  (四)如實告知接種醫生健康狀況和接種禁忌証等信息,以便醫生評估是否適合接種。

  (五)接種后務必在現場留觀30分鐘,沒有異常方可離開。如有不適,及時告知醫生。

  (六)離開接種門診后如果出現持續不適或不適加劇,要盡快就醫。

  哪些人應暫緩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一)之前接種同類型的新冠病毒疫苗后發生過敏。

  (二)既往接種任何疫苗發生過疫苗嚴重過敏反應者(如急性過敏反應、過敏性休克、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

  (三)任何原因(如感冒、局部炎症、腫瘤、風濕免疫性疾病等)引起發熱(腋下體溫≧37.3℃)者。

  (四)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處於活動期(具體可咨詢接種現場工作人員)。

  (五)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確診或無症狀)6個月內。

  (六)妊娠期婦女。

  (七)臨床醫師或接種工作人員認為不適合接種者。

  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一起接種嗎?

  新冠病毒疫苗暫不推薦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其他疫苗,如流感疫苗與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間隔應大於14天。當因動物致傷、外傷等原因接種狂犬病疫苗、破傷風疫苗、免疫球蛋白時,可不考慮與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間隔。

  不同廠家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混打嗎?

  現階段建議用同一個疫苗產品完成接種。如遇疫苗無法繼續供應、受種者異地接種等特殊情況,無法用同一個疫苗產品完成接種時,可採用相同種類的其他生產企業的疫苗產品完成接種。如第一針接種了北京科興中維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可以使用北京生物(包括由蘭州生物、成都生物、長春生物等分包裝生產的新冠疫苗)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接種第二針。目前獲批的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CHO細胞)隻有一個廠家,不存在替代接種情況。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期間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

  接種疫苗之后飲食上一般無特殊要求,營養均衡、三餐定時即可。一般不建議過量喝酒,雖然喝酒不會影響疫苗效果也不會增高不良反應發生率,但飲酒后產生的不適會掩蓋接種疫苗后出現的不良反應,延誤治療。如出現食欲不振、乏力等情況,可注意休息,多飲溫水。

  錯過了第二劑接種時間怎麼辦?

  未按程序完成疫苗接種者,建議盡早補種。免疫程序無需重新開始,補種完成相應劑次即可。

  接種新冠疫苗后還可能出現哪些不良反應?

  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頭痛、發熱、乏力、接種部位局部的紅腫、疼痛和硬塊等。這些症狀通常在1-3天內可自行消失,不需特殊處理。

  出現什麼情況時需要盡快就診/送醫急救?

  按照我國的預防接種工作規范,要求受種者接種后在接種點指定的區域觀察30分鐘再行離開。若受種者接種疫苗離開接種點后出現荨麻疹、過敏性紫癜、高熱、休克及其他比較嚴重的健康狀況,需立即就醫並告知醫生疫苗接種史。

  接種疫苗后,預防感染還要注意什麼?

  除接種疫苗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引起的相關疾病還應做好以下預防措施。

  (一)盡量減少外出,不要去人群聚集處,避免近距離接觸任何有感冒或流感樣症狀的人。

  (二)外出前往公共場所、就醫和乘坐交通工具時,要佩戴口罩。

  (三)注意手衛生,勤洗手,使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四)打噴嚏或咳嗽時要用手肘部或紙巾遮住口、鼻。

  (五)居室及工作場所保持清潔,勤開窗,多保持通風狀態。

  (六)注意多喝水、多休息、避免熬夜、適度運動,以提高個體免疫能力﹔注意營養、合理飲食。

  (七)家人和朋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也可以幫助阻斷病毒的傳播。

  (記者 伍仞 通訊員 穗衛健宣)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