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疾控中心:六成以上確診病例以為得了感冒自行買藥

2021年06月12日14:59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6月12日電 (陳育柱)6月12日,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楊智聰透露,流調發現,本次疫情六成以上確診病例以為自己只是得了普通感冒,從而延誤了最佳治療時間和及早處置的時間。

  楊智聰介紹,本輪疫情發生后,廣州在荔灣區設立流調中心,集結市、區、兄弟城市、兄弟單位的疾控人員,組成39個流調小隊,每個小隊3人。然后按照國家的規定要求,在24小時之內有標准的初步報告提交,后續不斷地補充內容。流行病學調查最終形成調查報告,為防控措施的實施提供依據。

  前方完成流行病學調查后,廣州疾控新冠專班數據分析處理小組在后方通過每天閱讀海量的流調信息,迅速厘清傳播鏈條,繪制出傳播鏈圖。“根據目前掌握的情況,此輪廣州本土疫情中,迄今發現的確診患者、無症狀感染者,病毒基因組序列高度同源,為同一個傳播鏈。”楊智聰說。

  此外,廣州疾控的新冠肺炎疫情風險評估小組與流行病學調查隊伍打好組合拳,分析每天疫情的變化,對疫情的走向和風險、漏洞進行實時的研判,及時總結疫情發生的特點和規律,提出分級分類精准防控的措施、對策,為政府下一步的決策提供參考。

  “流調發現,六成以上確診病例在出現發熱、干咳、頭暈、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症狀時,完全忽略了身邊疫情的發生,往往是以為自己只是得了普通感冒,自己買先藥吃,沒有及時到就近的發熱門診、接受核酸檢測,延誤了最佳治療和及時處置的時間。”楊智聰特別提醒廣大市民,請核查自己及家人從5月20日以來是否到過荔灣區南部片區(芳村)及其他重點場所,是否出現發熱(超過37.3°C)、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症狀,如有以上情況,即日起主動在“穗康碼”進行“健康上報”,及時就醫。

  端午假期來到,他提醒,廣大市民要始終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一是減少出行,非必要不出市﹔二是減少聚集,不要舉辦、參與聚集的活動,盡量不串門、少聚會﹔三是做好個人防護,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保持1米的社交距離。

  數據顯示,5月21日至6月11日24時,本輪疫情廣州市累計報告136例境內感染者﹔其中確診病例129例,無症狀感染者7例。所有感染者均已在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接受治療。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