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番禺一確診患者故意隱瞞接觸史被刑拘

2021年06月08日11:23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6月8日電 (張晨牧)6月8日,廣州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廣州市公安局副局長楊炳升通報廣州警方近日依法查處的違反疫情防控相關管理規定的6個案例。

  第一類,依法查處隱瞞旅居史、接觸史行為的案例:

  5月25日下午,家住番禺區大石街北聯村的祝某前往荔灣區白鶴洞街某小區探望父母(其父母在5月30日被確定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祝某后因出現咳嗽、發熱症狀,先后於6月2日、4日前往醫院就診,但祝某未如實告知醫生近14天內的旅居史,隱瞞曾與確診病例接觸以及到過疫情高發區的事實,后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至6月6日祝某被採取隔離措施前,其活動軌跡已涉及番禺區大石街轄內醫院、球場等公共場所,導致部分群眾成為密切接觸者、次密接觸者需要隔離觀察、居家隔離,引發新冠肺炎傳播嚴重危險。

  祝某的行為未執行番禺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指揮部第6號通告的防疫措施,未向當地村(居)委報到並接受大石鎮三人小組健康管理措施﹔6月2日和6月4日因咳嗽、發燒等症狀前往醫院治療時,未執行廣州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第9號通告的防疫措施,未如實填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流行病學史調查問卷》,未如實告知醫生近14天內的旅居史。目前,祝某因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已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

  第二類,依法查處散布謠言行為的2個案例:

  案例1:越秀區公安分局在工作中發現,廣州某廣告有限公司的公眾號於6月2日11時30分發布了一則“越秀礦泉瑤台片區2名染病人員帶病逃脫”的涉疫情虛假信息,嚴重擾亂社會秩序,警方抓獲了該公眾號的實際控制人林某。目前,林某因涉嫌編造、故意傳播虛假信息,已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

  案例2:5月31日21時許,馮某虛構事實,編造出其出租屋室友被確診為新冠肺炎的信息發給其姐姐。由於馮某曾於5月24日在其姐姐位於白雲區黃石街道的家中居住,此消息造成黃石街道等防疫部門緊急採取防控措施。經調查,馮某的室友並未感染新冠肺炎,其行為引起群眾恐慌,致使街道、公安機關和防疫部門出動大量人員、資源進行處理。目前,馮某已被公安機關予以行政拘留處罰。

  第三類,依法查處不配合疫情檢測行為的案例:

  6月6日下午,從化區公安分局城郊派出所民警會同政府部門防疫“三人小組”,擬對城郊街新城西路某旅館的住客肖某進行現場核酸檢測。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勸說,肖某仍然拒絕開門配合,故民警向其宣讀了《廣州市從化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開展全區全員核酸檢測工作的通告(第1號)》等相關規定和法律法規。后在准備檢測時,肖某手持鐵叉暴力攻擊現場執法民警,被民警制服並將其傳喚回派出所接受調查。目前,肖某因涉嫌襲警,已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

  第四類,依法查處擅自離開封控區行為的2個案例:

  案例1:按照5月29日廣州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第13號通告要求,荔灣區海龍街屬疫情防控區范圍,區內所有人員以居家為主,停止非日常生活必須的一切活動,不得外出。5月31日,海龍街居民吉某到疫情防控執勤點,要求離開疫情防控區。現場執勤民警耐心向其解釋,按照13號通告要求不能離開疫情防控區,請其回到住處,並多次勸阻和警告其不得沖卡。但吉某仍強行沖卡,毆打制止其沖卡的民警和輔警,造成民警和輔警受傷。目前,吉某因涉嫌襲警,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

  案例2:6月7日上午,荔灣區公安分局中南派出所民警在巡邏中發現,轄內海南村有3名男子違反居家隔離防疫要求,在海南村2隊魚塘釣魚,民警隨即將3人帶回派出所調查處理。經查,梁某等3人均為該村村民,其行為違反廣州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第15號通告中“嚴格居家,足不出戶,執行封閉管理”的規定。目前,梁某等3人已被公安機關予以治安處罰。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