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疾控中心:我們正處於與病毒賽跑的關鍵時刻

2021年05月29日11:45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5月29日電 (王星)5月29日,廣州市緊急發布關於新冠肺炎疫情分級分類防控工作的通告。對此,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周斌表示:“本次疫情最大的特點就是病毒傳播速度快、傳染能力強,我們正處於與病毒賽跑的關鍵時刻。當前施行分級分類防控,既是為了快速控制和扑滅疫情,也是為了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精准施策。”

  張周斌表示,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本輪疫情除傳播速度快、傳染能力強外,還有以下幾個特點:首先是當前感染個案存在一定程度的區域聚集﹔二是密切接觸者以及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次密)涉及廣州和佛山多個區域﹔三是續發病例涉及的人群結構和活動場所類型復雜。

  “這些都是疫情擴散的危險因素。加之病毒傳播速度快,社區傳播的風險正不斷增加。”他表示,正是基於這些特點對疫情傳播風險的影響,廣州此次提出了三個層級的分類防控方案。

  第一個層級是當前病例較多且出現聚集性疫情的街道,也就是荔灣區的海龍街、白鶴洞街、中南街、東漖街、沖口街,是防控的核心圈,傳播風險高。因此,實行的是“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嚴格防控”的剿滅策略。重點在於排查,確保早發現和防外溢。

  第二個層級是荔灣區以上5條街以外的其他全部區域和越秀、海珠、白雲、番禺區的9條街道或社區,涉及了散發病例的主要活動場所,是本次疫情防控的警戒圈,存在一定的社區傳播風險。因此,在這個防控圈內,實行的是“內防擴散、高效防控”的圍堵策略。重點在於避免聚集和降低感染。

  第三個層級是核心圈和警戒圈以外的全市其他區域,雖然暫時沒有病例報告,但在目前的疫情形勢下,仍需警惕出現散發病例。因此,在各項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基礎上,加強了場所限流、控制聚餐、嚴格查驗等場所防控措施。

  “希望通過分級分類管控,在最短時間內控制住疫情,盡快恢復社會正常秩序和生產生活。”張周斌呼吁,市民們要積極落實分級分類各項防控工作措施。同時做好個人日常防護、減少聚集、有序接種。如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症狀,不要耽誤,及時就醫診治。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