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啟動外籍人士疫苗接種

2021年04月14日08:4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州啟動外籍人士疫苗接種

  外籍人士可在“粵健通”微信小程序進行預約。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庄小龍 通訊員石建華攝

  為貫徹落實國家有序全面推進大規模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加強對在粵外籍人士的關心、關愛,4月13日上午,南方醫院白雲分院全面開放對外籍人士的新冠疫苗接種,並在全市率先為廣州英國學校、廣州譽德萊國際學校約60名外籍教師開設專場接種新冠疫苗。

  參加社保外籍人士可免費接種

  在專業翻譯的協助下,經過測量體溫、出示綠碼、身份核對等一系列手續后,預約好的外籍人士陸續順利完成疫苗接種。“接種疫苗是為了能夠更快地回歸到正常生活。”英國人Sidney來廣州已經8年了,現在是廣州譽德萊國際學校的一名體育老師。接種完成后,他表示感覺還不錯,“我對中國的疫苗很放心,整個接種過程也很快,大約隻花了一分鐘,醫護人員的服務也很好。”他說。來自法國的Margaux認為,接種疫苗是為了建立更好的免疫系統來抵御病毒。“我很喜歡旅行,接種完成后,我就能去更多地方了,也方便我回法國看望我的家人。”她說。

  在白雲區衛健局的大力支持下,南方醫院白雲分院按照有關方案和指引要求做好全流程規范操作和管理,按照高標准、精細化、便利性的工作要求,在接種點設置預檢分診區、接種登記區、接種區、留觀區、應急處置區等區域,每個區域均張貼明顯的中英文標識。同時,現場配有專業翻譯,嚴格遵守“三查七對一驗証”原則,確保安全、規范接種。

  外籍人士可在“粵健通”小程序預約

  南方醫院白雲分院是全市首個給外籍人士接種新冠疫苗的醫療機構,本次接種現場約有60名外籍人士,85%為英國籍人士,此外還有澳大利亞籍、加拿大籍等。這些外籍人士均參加我國社保,可以享受免費接種,在預約成功后,隻需持個人相關証件(如居住証或護照)即可前往南方醫院白雲分院登記接種。

  南方醫院白雲分院院長張永介紹,南方醫院白雲分院為廣東省在粵外籍人士新冠病毒疫苗第一批定點接種點。外籍人士根據“知情同意、自願自費、便利接種、風險自擔”的原則,在“粵健通”微信小程序進行預約﹔預約成功后,受種者憑短信確認通知和預約二維碼在指定時間、地點,攜帶有效身份証明及相關憑証前往醫院接種。

  “白雲區是廣州市外籍人士的主要聚居區之一。此前我們也接到一些外籍人士的咨詢,希望能夠盡快接種疫苗。因此在收到省的相關指示后,我們就立即組織第一批外籍人士接種了。”廣州市白雲區衛生健康局副局長鐘智佳說,下一步將會通過多個渠道向全區的外籍人士宣傳相關疫苗接種信息。

  鐘智佳還透露,目前的疫苗供應數量由省裡統籌分配,白雲區基本做到“每日清零”。“我們是根據每日放出的預約號來進行接種的,不分國籍,隻要是通過預約系統成功預約的,都可以進行接種。”(記者 湯南 通訊員 雲宣)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