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北海關:“黨史+”微課 讓黨史學習教育“流動”起來

2021年04月13日16:06  來源:廣州日報
 

  “如果奇跡有顏色,那麼一定是中國紅。”“如果國家實力有顏色,其中一定有軍綠色。”近日,一堂別開生面的黨史微課在廣東省珠海市桂山島桂山艦英雄登陸點遺址開講,拱北海關“黨史微課到基層”活動將“流動課堂”送到了基層前沿。 曾經的部隊轉業干部,如今的海關業務骨干梅龍同志,以自身閱歷中最熟悉的軍旅生活為切入點,把黨史“流動課堂”送到桂山島這片革命戰爭年代留下輝煌故事的土地上,用“沾著地氣”“冒著熱氣”的語言為黨員干部生動講述百年黨史中那抹軍綠色的奮斗故事。

  據悉,“黨史微課到基層”是拱北海關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創新開設的微宣講活動。由一支以黨員領導干部、青年黨員代表組成的教員團隊,通過自學研讀和專業積累,依托關區紅色資源,突出行業特點,統籌策劃打造“黨史+關史”“黨史+體驗”“黨史+詩詞”等精品黨課。

  活動面向關區6000余名員工,針對不同對象、面向不同群體提供分類指導、精准供給,因地制宜融入各種場景,或是固定的講堂,或為流動的講台,通過現場面對面交流、情景式互動、一對一交談,讓教員與不同人群一起聽、一起讀、一起學,談認識、講體會、教方法,帶動全員真學常學深學,廣泛培養不同層級教員力量,助力各部門單位拉起自己的教員“支隊”,以點帶面推動黨史學習融入海關日常工作、融入崗位實踐,激發黨員群眾自覺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破解難題、推動工作的能力。

  根據活動“預約式點課”“全覆蓋定制”的目標定位,拱北海關將微課下沉黨支部、深入黨小組、送進口岸一線,相繼為隸屬海關黨委宣講政治建軍的內涵與要義、與一線關警員回顧華南海關第一個黨支部的建立及拱北關革命史、同緝私警察一道感受中國警察史中的血色忠誠、和婦女群體重溫百年黨史中的巾幗故事……形式多樣的微課,講“活”了黨的歷史、講“暖”了黨群心房,更點燃了廣大員工的學習熱情,打通黨史學習教育的“最后一公裡”。“身臨其境聆聽紅色故事,讓我跟著百年奮斗征程一同悲喜、一並感悟,從黨史中汲取寶貴的精神財富。”“課程帶領我們看到了早期共產黨人艱苦求索的革命歷程,看到了他們矢志不渝的革命意志、百折不撓的斗爭智慧,也找到了黨課開篇的問題答案。”課后黨員干部們深受觸動,踴躍發表感言。

  據了解,拱北海關在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黨史的同時,將黨史微課送進地方、送進學校,推動黨史學習的“火種”撒的更廣、埋得更深。目前,活動已在12個部門單位、5個支部、1所學校開講,4堂微課入選地方宣講團,覆蓋上千名黨員、群眾,反響熱烈、掀起熱潮。(記者 陳治家 通訊員 鄭工宣)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