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災社區建設將有“深圳標准”

2021年04月12日09:02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減災社區建設將有“深圳標准”

  每個社區都有應急隊伍、所有居民都能接受安全培訓、各類高科技成為社區減災“保護神”、當災害來臨即使不會使用手機的老人小孩也能第一時間收到預警……這樣的社區是不是給人帶來滿滿的“安全感”?記者了解到,在深圳,這種願景將很快成為社區居民生活的日常。近日,深圳市正式出台《深圳綜合減災社區創建實施方案》,在未來三年,深圳將制定全國減災社區建設的首個“地方標准”,到2023年,實現全市“減災社區”100%全覆蓋,打通城市自然災害防御的“最后一公裡”。

  根據實施計劃,深圳綜合減災社區創建將分三步推進:2021年,全市各區35%社區完成創建﹔2022年,全市各區70%社區完成創建﹔2023年,全市100%社區完成創建,全部實現“安全升級”。

  綜合減災社區建設內容將主要涵蓋基層應急體系、應急隊伍、智慧管理、隱患治理、應急場所建設、應急物資儲備等方面的建設。合格社區必須具備“十個有”:有應急組織體系、有大喇叭、有報警器、有避難場所、有風險地圖、有明白卡、有應急通訊、有應急照明、有小冊子、有宣傳欄。深圳市應急管理局副局長楊金山表示,通過三年時間實施綜合減災社區建設,深圳將實現所有社區防災減災能力的迭代升級,整個城市的自然災害防御能力將再上一個台階,為全國提供先行示范的成功樣板。(記者 戴曉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