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打造紅色文化傳承弘揚示范區

2021年04月12日08:5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構建“一核六片四廊”紅色文化發展格局

  紅棉之城,英雄底色!廣州近日編制了《廣州市紅色文化傳承弘揚示范區發展規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著力擦亮英雄城市品牌,支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城市范例建設。

  《規劃》提出,到2021年建黨一百周年之際,紅色文化傳承弘揚示范區建設取得階段性進展﹔到2025年“十四五”期末,紅色文化傳承弘揚示范區全面建成,3A級以上紅色旅游景區達15個,紅色旅游年接待人數達4300萬人次左右。

  2025年全面建成紅色文化傳承弘揚示范區

  廣州紅色文化資源豐富,全市紅色史跡(不可移動文物)共115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1處、省文物保護單位6處。紅色史跡活化利用力度加大,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將於今年7月前完成改擴建。紅色文藝精品不斷涌現,紅色旅游發展迅猛,全市共有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6個、紅色旅游國家A級景區13個,2016-2020年納入統計的16家紅色旅游景區年均接待游客超過3000萬人次。

  《規劃》提出,到2021年建黨一百周年之際,紅色文化傳承弘揚示范區建設取得階段性進展,策劃推出一批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點項目、重要活動、理論著作、文藝精品,廣州紅色文化品牌在全國影響力大幅提升﹔到2025年“十四五”期末,紅色文化傳承弘揚示范區全面建成,廣州紅色品牌效應躋身全國前列,屬於紅色史跡的省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向公眾開放比重超過88%,3A級以上紅色旅游景區達15個,紅色旅游年接待人數達4300萬人次左右。

  明確打造紅色文化地標等六項重點任務

  《規劃》提出了打造紅色文化地標、擦亮紅色廣州品牌、深化紅色文化教育宣傳、打響廣州紅色之旅名片、實施“紅色+”戰略、共建粵港澳大灣區“人文灣區”等6項重點任務,突出體現了四方面亮點。

  一是突出引領示范,提出“五個定位”。根據《規劃》,廣州將建設全國紅色文化資源保護利用示范區、紅色文化傳承教育重要基地、紅色研學旅游重要目的地、紅色文藝精品創作高地、面向國際社會展示和傳播紅色文化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窗口等“五個定位”。

  二是突出統籌謀劃,強調“三個整體”。強調整體規劃保護,著力打造“一核六片四廊”發展布局﹔強調整體資源利用,實施“紅色+”戰略,推動紅色文化與旅游、科技、生態文明、城市功能、鄉村振興等融合發展,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強調整體策劃宣傳,加強與國內其他城市紅色文化交流與合作,推動與周邊地區紅色旅游一體宣傳等。

  三是突出品牌建設,打造“五個一批”,包括打造一批紅色文化地標和特色片區、推出一批紅色經典景區和精品線路、形成一批紅色理論研究專家、創作一批紅色文藝精品、樹立一批紅色城市形象IP,擦亮紅色廣州名片。

  四是突出特色優勢,強化教育功能和宣傳功能這“兩個功能”,強調要深入挖掘廣州英雄城市特有的光榮革命精神和紅色文化傳統,以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現的先進人物、先進事跡,加強黨員黨性教育、學生思政教育、全社會愛國主義教育,大力開展紅色教育系列活動。同時,強化紅色文化的宣傳功能,充分發揮廣州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文化中心和全國最大僑鄉都市的優勢,加強華人華僑紅色旅游市場開發,不斷提高紅色文化對港澳同胞和海外僑胞的影響力和凝聚力。

  “一核六片四廊”紅色文化發展格局

  《規劃》提出,要構建“一核六片四廊”紅色文化發展格局。

  一核:越秀核心片區

  根據《規劃》,越秀核心片區依托中共三大會址、廣州起義烈士陵園、廣州公社舊址、農講所舊址、中華全國總工會舊址、團一大舊址等眾多紅色文化史跡,打造全市紅色文化展示中心區、紅色文化教育宣傳主陣地、紅色文化融合發展示范區。

  六片:六大紅色特色片區

  廣州市打造的六大紅色文化特色片區包括黃埔軍事文化展示片區、花都農民運動文化展示片區、西部工人運動史展示片區、東北部紅色鎮村建設示范片區、新中軸線改革開放文化展示區和南部新時代發展成就展示片區。

  四廊:建設東西南北四個發展廊

  通過不同紅色主題概念策劃,聯動越秀核心片區與六個特色片區、中心城區與外圍城區的紅色資源,廣州市將建設紅色文化發展的空間布局向東西南北發展,拓展為西向發展廊、東向發展廊、北向發展廊和南向發展廊。

  (記者 申卉、徐雯雯 通訊員 穗發宣)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