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信宜:學黨史強擔當,辦實事惠民生

2021年04月12日08:27  來源:廣州日報
 

  廣東省信宜市自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創設檢查督導、組織落實、宣講教育、實踐載體等“四大抓手”,全面確保黨史學習教育組織嚴密、行動迅速、成效明顯。

  創新檢查督導抓手,力促步調一致

  為杜絕全市各級黨組織特別是末梢黨組織因盲目“空轉”、因無知“停轉”的現象,信宜市創新制定並下發了《關於做好黨史學習教育“五有”工作的通知》,明確全市各黨(工)委的主體責任,要求各級黨組織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五有”:有領導機構、工作機構和學習教育機構,有工作陣地、宣傳陣地和人員設備,有實施方案、計劃部署和時間進度,有會議記錄、學習記錄和服務群眾辦實事記錄,有良好的宣傳氛圍、學習氛圍和環境氛圍。

  創新組織落實抓手,力促堡壘堅實

  信宜市花大力氣抓好基層黨組織設置、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和黨建網格化管理水平“三項升級”,進一步強化基層黨組織這個戰斗堡壘。

  一是升級基層黨組織設置。持續開展村級黨組織星級評定,激活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辦實事的活力。同時在龍頭企業、產業鏈、合作經濟組織等建立黨支部,推動產業發展到組到戶,惠及廣大群眾。

  二是升級村級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全面推進402個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達標升級,持續投入資金重建、修繕改造村級辦公場所。

  三是升級黨建網格化管理水平提高服務群眾質量。印發《信宜市關於全面推行黨建網格化管理的實施方案》,構建“村到組、組到戶、戶到人”三級黨建網格,完成對一級402個網格、二級6601個網格、三級9542個網格的管理升級、建設升級、效能升級。

  創新宣講教育抓手,力促入心入腦

  信宜市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突出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高質量組織專題培訓和宣講報告會,及時總結前一階段工作,並對下一階段工作形成共識,進一步提高領導干部的大局觀、向心力、執行力和政治覺悟,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體現在推動信宜市2021年十大民生實事項目上,使全市人民在交通、教育、醫療、經濟、環境、就業等多方面深切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實惠。

  如環東大道,是連接雲茂高速丁堡互通出口的主要公路,廣大群眾期盼已久。黨史學習教育期間,在各級推動下,有關工程的建設力度進一步加大,目前該工程的建設已接近尾聲,預期2021年6月底全線通車。

  又如首期投資近3億元的城區自來水廠遷建項目,在有關單位的推動下,於2021年3月31日正式開工建設。據了解,項目建成投產后,將連接玉都快速干線(東、西線)兩條供水大動脈以及城區現有供水管網,既能保証老城區供水可靠,又能跟上新區的發展,可解決未來30年50萬人口的用水需求,是長遠普惠的民生工程。

  創新實踐載體抓手,力促好事辦實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信宜市結合常態化開展“雙報到”活動,創新推行訂單式清潔、崗位式宣傳、組團式送暖等三種主題黨日活動模式,充分調動全市黨員這個“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體的積極性,答好創文鞏衛、宣傳教育、民生福祉等服務群眾領域的“三張考卷”,真正做到貼近民心、順應民意、改善民生。

  一是推行“訂單式清潔”黨日活動,答好創文鞏衛卷。針對創文鞏衛痛點難點問題,信宜市通過採取社區“下單”,挂鉤單位“接單”的方式,明確任務目標、時間進度和驗收標准,大力整治創文鞏衛存在問題。截至3月19日,全市共進行人居環境整治325次,解決了河道垃圾堆積、單車亂擺亂放等100余個問題。如市民政局機關黨委接到沿江一社區的鞏衛“訂單”后,常態化組織黨員志願者到沿江一社區玉湖西路開展環境衛生清潔行動,目前已累計行動23次,得到沿路群眾的普遍贊譽。

  二是推行“崗位式宣傳”黨日活動,答好宣傳教育卷。黨史學習教育期間,信宜市各市直單位黨組織結合在職黨員工作崗位、業務知識和“雙報到”服務區域,利用節假日組織在職黨員開展形式多樣、貼合群眾需要的宣傳教育活動119場,內容涵蓋了“創文鞏衛” “兩度一率”、疫情防控、安保業務培訓、氣象知識以及食品安全等。如市自然資源局機關黨委組織黨員,通過發放宣傳單張、現場解答咨詢等方式,向長塘社區的群眾宣傳不動產登記知識,介紹實施不動產統一登記的意義、內容及相關辦事流程,解答群眾有關土地、房產、林權等不動產登記方面的咨詢,同時,主動征求群眾對不動產登記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使廣大群眾進一步理解和支持不動產登記工作。

  三是推行“組團式送暖”黨日活動,答好民生福祉卷。組團慰問困難群眾。該市農業農村局機關黨委等8個黨(工)委組織黨員深入走訪人民南社區群眾,廣泛聽取群眾反映的各種困難,在節假日組織黨員慰問“三無”人員及困難家庭,為他們送上面條、大米、花生油等慰問品﹔同時開展關愛特殊弱勢學生活動,向他們贈送生活物資並送教上門,幫助他們解決學習、生活上的困難。組團解決社區困難。如:為了解決人民北社區內地質災害點和治安盲點的監控問題,市稅務局機關黨委等4個機關黨委組織黨員實地調研后,為人民北社區增設監控攝像頭,對有關區域實行視頻監控,力促平安社區建設無死角。組團提供專業服務。市人民醫院黨委組織8名黨員志願者到六謝社區開展義診活動,免費為群眾提供血壓測量、用藥指導等服務。市工業園黨工委組織8名工作經驗豐富的黨員到六運社區移民新村協助村干部處理群眾矛盾糾紛、推進新農村建設工作。

  文/廣州日報·新花城記者:關家玉 通訊員:信組訊、陳飛虎

  圖/廣州日報·新花城記者:關家玉 通訊員:信組訊、陳飛虎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童丹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