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東旱情持續 多地錯峰供水

2021年04月10日08:5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粵東旱情持續 多地錯峰供水

  4月8日,汕頭市秋風水庫因長期干旱,水體呈現出不同顏色。

  揭陽市揭東區雙坑水庫庫底已經干裂。

  “又沒水了。”這一次“供三停三”的階段性自來水供給輪到了吖姐家。

  庫底皴裂、“沙丘”凸現。去年10月以來,廣東平均降雨偏少34%,其中粵東地區降雨比常年偏少六七成,局部地區旱情嚴重。

  記者走訪發現,旱情之下,粵東多個水庫水位持續下降,部分水庫露出庫底,面臨干涸,依賴於水庫水源的粵東多地自來水供應面臨挑戰。為化解缺水難題,當地採取了一系列積極措施保障供水,科學調配水源、合理控制用水量、宣傳節水意識……

  市民自設儲水罐

  8日上午,家住汕頭市潮陽區銅盂鎮的吖姐家如期停水,按照當地自來水公司的通知要求,銅盂鎮從4月7日到10日,停止供應3天自來水,位列同一批的還包括成田、隴田、井都、司馬浦等多個鎮(村)。

  “白天水壓不足,半夜用水的人少,水壓相對較高,方便囤積。”吖姐計劃在家開一家外賣店,因擔心接下來的用水問題,她在家裡專門增設了一個儲水罐。

  小鄭住在離吖姐家不遠的峽山街道,他家也處在錯峰供水的區域,同樣為了儲存水,他常常把家裡連接水管的水泵通宵打開。“有時候能抽到一點,有時候就吸了一晚上空氣!”

  記者了解到,去年下半年以來,粵東各地降雨量嚴重偏少,江河及水庫水量大幅減少,多個地區出現水資源緊張。為了緩解壓力,不少地方採取分區輪供、分時限供等供水措施保障居民用水。

  部分水庫容量告急

  記者發現,去年下半年至今,在持續干旱的影響下,除了江河水減少,更嚴峻的是,周邊多個水庫容量告急。

  以揭東區為例,整個區域自來水主要由揭東水廠供應,水源來自於轄區內的翁內、水吼、雙坑、蠻頭山等水庫。然而,翁內水庫的總庫容為900多萬立方米,目前剩余水量不到四分之一,僅有260多萬立方米﹔位於翁內水庫上游的雙坑水庫,還剩下100多萬立方米,僅佔總庫容的八分之一﹔蠻頭山水庫以及作為備用的世德堂水庫見底。

  翁內水庫管理負責人陳美標告訴記者,揭東水庫每天的供應量大約在11萬立方米左右,“加上水吼水庫每天供應約1萬立方米,目前揭東本地水庫每天隻能向水廠供應4萬多立方米的水量,剩下的缺口都需要從其他地方進行引水”。

  除了揭東,汕頭多個水庫存水量也十分不樂觀。如潮南區庫容量近3000萬立方的秋風水庫現有儲水量僅有700多萬立方,僅佔了庫容的三分之一。龍溪水庫水位也明顯下降,四周赤土裸露,露出庫底礁石。

  相關數據顯示,截至4月1日8時,潮南區10宗區管水庫蓄水量約1527.37萬立方,僅佔正常蓄水量9.2%。

  各地積極優化水資源調配

  旱情發生后,為了應對缺水困境,揭陽、汕頭等一直在採取積極措施,如科學調配水源、合理控制用水量、制定應急預案、宣傳節水意識……

  “目前揭東水廠有60%的水來自於其他地方,整個揭東供水基本能得到滿足。”揭陽粵海水務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程志榮介紹,由於揭東水庫存水量嚴重不足,每天仍有6萬噸水從揭陽水廠(一廠和二廠)調配。

  程志榮告訴記者,由於揭陽水廠的一部分水源來源於榕江,優化水資源調配后,現階段揭陽市供水基本能保障,但若旱情一直持續,供水形勢將依然嚴峻。“政府部門、企業一直在努力,但克服難關也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增強節水意識。”

  同樣,目前潮南區管三大水系可用水量僅存800多萬立方,按當前“供三停三”輪供方式及結合每日引韓供水量約6.5萬立方的基礎上可堅持供水至4月底,但水庫庫存水量與群眾需求水量缺口較大。

  但潮南區在落實抗旱保供水方面也在積極作為,如倡導廣大群眾節約用水,並加快潮南引韓加壓泵站配套管道建設,提前進行引韓加壓泵站機組運行調試,引入韓江成品水調劑到潮南區,緩解當地水量缺口的問題。

  根據氣象部門預報,今年前汛期4到6月廣東大部分地區降雨偏少2成左右,且入汛偏晚,全省旱情還有可能進一步發展。(記者 朱紅鮮 張梓望 徐昊)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