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探索解決“大數據殺熟”問題 10家互聯網平台簽署承諾書 

2021年04月09日09:26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4月9日電 (張靚雯)近日,廣州市市場監管局聯合廣州市商務局召開平台“大數據殺熟”專項調研和規范公平競爭市場秩序行政指導會。唯品會等10家互聯網平台企業代表簽署承諾書,承諾不利用數據優勢“殺熟”。

  會上,唯品會、京東、美團、餓了麼、每日優鮮、盒馬鮮生、攜程、去哪兒網、如祺出行、滴滴出行共10家互聯網平台企業代表通報了用戶數據使用和管理情況。廣州市市場監管局、廣州市商務局以及華南理工大學法學專家就相關問題與各企業代表進行交流探討。

  與會部門肯定互聯網平台經濟發展的積極意義和重要作用,嚴正指出當前互聯網平台存在的涉嫌“大數據殺熟”等突出問題,要求平台企業主動擔起社會責任,嚴格規范經營行為,共同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

       會議現場,與會10家互聯網平台企業的代表分別簽署《平台企業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承諾書》,向社會作出承諾:嚴格遵守國家有關法律法規,不低價傾銷、不串通定價、不哄抬價格、不價格欺詐﹔不違法實行固定價格,不違法限制商品生產或銷售數量,不違法分割市場﹔不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不排除或限制競爭﹔沒有正當理由,不實施掠奪性定價、不拒絕交易、不搭售﹔不進行商業混淆、虛假宣傳、商業詆毀﹔不非法收集、使用消費者個人信息,不利用數據優勢“殺熟”,不銷售假冒偽劣商品﹔不利用技術手段損害競爭秩序,不妨礙其他市場主體正常經營,不對平台內經營者進行不合理限制或附加不合理條件。

(責編:張靚雯、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