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李希到仲愷農業工程學院調研

2021年04月07日08:2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強化科技人才支撐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 為鄉村全面振興提供有力保障

  4月6日,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到仲愷農業工程學院,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推動廣東省“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進行調研。

  仲愷農業工程學院以廖仲愷先生的名字命名,創立於1927年,是一所以農、工為優勢學科,農、工、理、經、管、文、藝、法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的省屬本科大學。學院有海珠、白雲兩個校區,現有教職工1580人,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2.3萬多人,擁有省級重點學科4個、省“強特色”學科3個、珠江學者設崗學科6個、省級重點實驗室2個、省級科研平台53個。多年來,仲愷農業工程學院培養了包括基層農業技術干部、專家、學者在內的大量優秀人才,推動了一大批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在治校辦學、專業人才培育、服務鄉村振興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

  李希走進廖仲愷何香凝紀念館,聽取學院辦學歷史介紹,並深入科技樓、院士樓,與師生代表交流座談,實地考察學校教學、科研以及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等情況,充分肯定學院堅持面向“三農”的辦學定位,有力做好教書治學、專業技術人才培養、農業科學研究、科研成果轉化、農業技術推廣等各項工作,為服務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作出積極貢獻。他強調,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牢牢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銘記革命歷史,傳承光榮傳統,緊緊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立足“三農”實際需求,抓好領導班子建設,打造高水平師資隊伍,辦優辦強特色優勢學科,加強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爭涌現更多標志性學術成果,培養更多農業學科帶頭人和專業技術人才。有關部門要全力支持學院建設,切實幫助解決發展中的難題,推動學院做強做大。

  李希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進一步抓緊抓實抓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強化科技人才支撐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奮力書寫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廣東篇章。一要大力支持農業院校發展,強化政策和資金保障,突出重點、找准定位,謀劃好專業學科建設,把廣東省農業院校的作用充分發揮出來,為鄉村振興提供更有效智力服務。二要大力發展現代農業科技,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深化農業科技體制改革,完善新型農業科技服務模式,加快推進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推動形成產學研緊密結合的農業科技創新體系。三要著力加強服務鄉村振興的人才隊伍建設,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下功夫做好農民教育培訓和農業技術推廣,積極引進高層次農業技術人員,選派優秀干部、青年人才到鄉村振興一線建功立業,打造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四要切實加強對“三農”工作的組織領導,嚴格落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責任,強化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政策保障,健全鄉村振興考核落實機制,引導更多資源力量投向“三農”,在全社會營造共同推進鄉村振興的濃厚氛圍。

  廣東省領導張福海、黃寧生、葉貞琴參加調研。(記者 徐林 通訊員 岳宗)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