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了!中超廣州賽區首階段將上演6場“廣東德比”

2021年04月03日08:3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久違了!廣州賽區首階段將上演6場“廣東德比”

  久違的“廣州德比”今年將在天河和越秀山重現。記者 廖藝 攝

  中國足協和職業聯盟籌備組本周在上海召開聯賽工作會議。中超、中甲、中乙三級聯賽的賽制最終敲定,其中廣州隊、廣州城、深圳隊三支廣東的中超球隊將在第一階段齊聚廣州賽區,屆時將上演6場“廣東德比”。

  中超第二第三階段或恢復主客場

  中國足協和職業聯盟籌備組在這次聯賽工作會議上正式公布了本賽季中超16隊的分組,分別為:A組(廣州賽區):廣州隊、山東泰山、重慶兩江競技、河南嵩山龍門、廣州城、深圳隊、青島隊、滄州雄獅﹔B組(蘇州賽區):北京國安、上海海港、上海申花、河北隊、天津津門虎、大連人、武漢隊、長春亞泰。本賽季中超將分三個階段進行,打滿30輪比賽。第一階段仍採取賽會制,於4月20日開鑼,廣州賽區承辦開幕式。第二、第三階段有可能恢復主客場,目前,具體的賽程仍在編排當中。

  賽制方面,中超第一階段在兩個組內進行雙循環比賽,共進行14輪。第一階段結束后,A組前4名與B組第5名至第8名組成新的小組、B組前4名與A組第5至第8名組成新的小組,再次進行組內雙循環共8輪,第一階段已經交手過的球隊將不再交手。第二階段比賽結束后,第一階段A組前4名和B組前4名、A組第5至第8名和B組第5至第8名組成新的小組,再次進行組內雙循環共8輪,第一階段交過手的球隊將不再交手。三個階段30輪結束后,將根據總積分決定最終的排名。其中,中超倒數兩名球隊將與中甲第3名和第4名進行兩回合的附加賽決定誰能留在中超。

  中甲方面,18隊分成三個組別,每組6隊,相應分入A組(梅州賽區)、B組(大連-成都賽區)、C組(武漢賽區)。賽制上,中甲將會分為四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三個組別內進行雙循環共10輪。第二、第三、第四階段的比賽將按照第一階段的比賽成績進行輪換,第一階段同組的隊伍將不再交手,每輪共計8場比賽,全年共34輪比賽。中甲倒數兩名將與中乙第3名和第4名進行兩回合附加賽決定誰留在中甲。

  中乙方面,24隊第一階段分成三個小組,每組8隊,相應分入A組(都勻賽區)、B組(鹽城賽區)、C組(瀘西賽區)。24隊第一階段在3個賽區分別進行雙循環小組賽共14輪。然后各組前兩名及成績最好的兩個第三名球隊將躋身第二階段“爭冠組”,其余16支球隊將如上賽季中甲聯賽那樣,在第二階段分別編入兩個“排位組”,直至產生降級名額。第二階段同樣採取雙循環賽制共14輪。中甲、中乙與中超不同,全部比賽均採取賽會制。三級聯賽的注冊轉會窗口將於4月12日關閉。

  廣州賽區進入沖刺籌備階段

  此前,在天津津門虎“復活”之后,根據去年中超比賽成績的蛇形排列,廣州城本來被分到了B組蘇州賽區。但經過廣州市體育局、廣州市足協與中國足協和職業聯盟籌備組的協商,最終廣州城重新返回了A組得以留在廣州賽區。加上深圳隊也在廣州賽區,那麼第一階段中超將出現6場“廣東德比”。廣州隊第一階段有7場比賽安排在天河體育場,廣州城第一階段有7場比賽安排在越秀山體育場。時隔近兩年,天河和越秀山今年將重現“廣州德比”。

  廣州賽區目前已經進入中超承辦籌備的最后沖刺階段。屆時,廣州賽區四個比賽場地為:天河體育場、越秀山體育場、大學城體育場、花都體育場。九個訓練場地為:天河體育場外場(兩塊場地)、奧體中心內場和副場、廣州城訓練基地(兩塊場地)、黃埔體育場、東較場、工人體育場。所有參賽球隊將於4月13日至17日進駐廣州賽區,球隊和工作組將下榻東方賓館。球場、訓練場和酒店都將劃為藍區,有嚴格的防疫和活動管理機制。

  中超籌備組的工作人員已經於本周分批抵達廣州對賽區的比賽場地、訓練場、酒店、安保、防疫、票務、交通、餐飲等方面進行了嚴格的審查。據悉,本賽季中超所有場次都會根據實際情況開放一定比例的座位給球迷進場觀賽。

  每隊全年可以提出三次申訴

  上賽季由於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三級聯賽全部採用本土裁判員。盡管有VAR機制,但依然出現大量爭議性判罰。針對這種情況,中國足協和職業聯盟籌備組對新賽季的三級職業聯賽將引進“俱樂部申訴機制”。

  本賽季三級聯賽的每家俱樂部單賽季可以就爭議判罰累計提出3次申訴。這樣的方式與網球、籃球等項目的挑戰制度如出一轍,但申訴要在賽后進行。如裁判專家評議組對相關判罰的評議結果與俱樂部申訴時主張的看法一致,那麼此次申訴將不計入3次機會之內,而一旦申訴失敗,那麼就將被計申訴1次。不同於其他項目,即便俱樂部提出申訴內容被裁判評議專家組認可,賽果根據國際足壇相關判罰規則與精神也不得更改,隻不過俱樂部會因此得到表揚。

  職業聯盟籌備組裁判部門將在各級聯賽每場比賽前公開裁判員執法場次的信息。裁判部門將實行電腦選派和人工選派相結合來選派各場比賽的裁判員。針對2020賽季出現的裁判問題,新賽季中國足協和職業聯盟籌備組還將出台裁判評判機制。此外,上賽季實施的中超聯賽外援均衡保護政策和臨時U-21球員政策均不再執行。(記者 張喆)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