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李希到廣東省有關文化單位調研

2021年04月01日08:3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扎實推進文化強省建設 為廣東在新征程中 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提供堅實文化支撐

  3月31日,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到廣東省有關文化單位,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扎實推進文化強省建設,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進行調研。

  在省文聯和省作協,李希深入展陳廣東文藝創作成果的資料館、陳列室,考察了解廣東文藝工作情況,並與文藝工作者交流。他充分肯定廣東省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文藝創作、表演、研究、傳播方面作出重要貢獻,勉勵大家聚焦建黨百年精心組織開展主題文藝活動,圍繞黨史題材進行文藝創作,以緊貼生活的藝術語言講好中國故事、大灣區故事、廣東故事,打造更多文藝扛鼎之作。

  廣東省博物館是國家一級博物館和區域文物保護中心,藏品總數達18萬件/套,每年吸引觀眾超過200萬人次。李希來到正在舉辦的“三城記——明清時期的粵港澳灣區與絲綢外銷”展覽,詳細了解策展運營、陳列布展等情況,並深入出水文物保護實驗室,實地考察文物保護和研究工作。他強調,要面向群眾需求,立足館藏優勢,創新展陳方式,精心策劃更多主題鮮明、彰顯廣東特色的展覽,把博物館的社會教育功能更好發揮出來,更好服務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圈建設。要加強歷史文化和文物保護,注重文明傳承、文化延續,保護利用好歷史文物、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保護發展好嶺南戲劇、廣東美術、廣東音樂以及廣繡、廣彩、潮瓷、潮雕等文化精粹,打造體現廣東特色、中國風范、國際水平的標志性文化設施,推動嶺南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李希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把文化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1+1+9”工作部署,扎實推進文化強省建設,加快推動文藝事業高質量發展,為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提供堅實文化支撐。一要認真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闡釋,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深入開展精神文明創建九大行動,努力在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上交出優異答卷。二要系統謀劃、突出重點,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要遵循文藝規律發展文藝事業,大力培育挖掘文藝人才,以更大力度扶持優秀文化作品創作生產,推動涌現更多大家名角和精品佳作,全力打造嶺南文藝高地。三要大力發展公共文化事業。加強文物保護保育和活化利用,高標准推進“三館合一”等重大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四要加快發展現代文化產業。堅持守正創新,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推動各類文化市場主體發展壯大,著力培育孵化新型文化業態、文化企業、文化產品,不斷提升產業發展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水平。五要加強對文化建設的組織領導。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高度重視文化事業發展,加大對文化文藝單位的支持力度,選好配強領導班子,進一步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不斷完善文化產業規劃和政策。全省文聯和作協要認真履行團結引導、聯絡協調、服務管理、自律維權等職能,進一步強化服務保障,多為文藝工作者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團結帶領全省文藝戰線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

  廣東省領導張福海、陳建文參加調研。(記者 徐林 通訊員 岳宗)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