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出台三份意見破解區域發展不平衡

2021年03月30日08:04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3月30日電 (張晨牧)3月29日,廣東省委、省政府正式發布關於支持珠海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化經濟特區的意見、關於支持汕頭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活力經濟特區的意見、關於支持湛江加快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現代化沿海經濟帶重要發展極的意見,進一步明確珠海、汕頭、湛江未來發展定位,破解區域發展不平衡難題。

  珠海、汕頭是全國首批成立的經濟特區,湛江是全國首批14個沿海開放城市之一。數據顯示,2020年,珠海、汕頭、湛江GDP分別是3481.94億元、2730.58億元、3100.22億元。與廣州、深圳相比,珠海、汕頭、湛江城市能級量級不足、區域輻射帶動能力不強。

  關於支持珠海的意見提出,全力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支持珠海加快建成廣珠澳科技創新走廊沿線重要節點城市,建設珠江口西岸軌道交通中心,支持按規定引進港澳及國外高水平大學到珠海辦學。

  關於支持汕頭的意見提出,推動省重大產業項目向汕頭傾斜布局,打造具有鮮明特色的潮汕文化中心,鼓勵華僑華人到汕頭投資,構建以汕頭高鐵站、汕頭港為樞紐的“承灣啟西、北聯腹地”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關於支持湛江的意見提出,推動湛江深度對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支持湛江加快推進湛江港30萬噸級航道改擴建工程,支持湛江推動綠色鋼鐵、綠色石化、海工裝備、清潔能源等重大產業集群建設。

  根據三份意見,到2035年,珠海要建成現代化國際化經濟特區,汕頭要建成現代化活力經濟特區,湛江現代化沿海經濟帶重要發展極作用要充分顯現。

  廣東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廣東將進一步明確更具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全力支持賦予三市更大改革發展自主權,切實在人才、科技等方面出台務實管用的政策舉措,助力廣東破解區域發展不平衡,加快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