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乒乓球隊全運會預賽參賽名單出爐

2021年03月16日08:3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詩與遠方”組合重出江湖

  樊振東(右)/林高遠(左)將代表廣東隊在全運會預賽上重錘出擊。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楊敏 攝

  第14屆全國運動會乒乓球項目預賽將於本月20日在成都打響,3月15日是各參賽隊伍截止報名的日子,廣東乒乓球隊7男6女參賽名單出爐。廣東男隊將由世界冠軍樊振東領銜,廣東女隊將由奧運冠軍劉詩雯領軍。廣東隊在男團項目已經提前獲得決賽階段的參賽資格,樊振東、林高遠、劉詩雯也提前鎖定了單打項目的決賽階段入場券。除了2018年中國公開賽男雙冠軍組合樊振東/林高遠將代表廣東隊在預賽上重錘出擊之外,曾經在2016年全國錦標賽奪得混雙冠軍並在2017年天津全運會組對參賽的“詩與遠方”組合劉詩雯/林高遠重出江湖,他們將代表廣東隊沖擊混雙項目的入場券。

  參賽隊員須先過體測關

  今年的全運會將於9月在陝西舉行,乒乓球項目預賽於本月20日到30日在成都展開。廣東隊本月19日飛赴成都,在20日和21日參加體能測試。團體項目的角逐於23日到26日舉行,27日至30日將展開五個單項的預賽。此次乒乓球項目的體測內容包括基礎體能與專項體能兩部分,合共8個項目。全體參賽運動員都要參加體能測試,不達標者不能參賽。

  在排球項目的全運會預賽體能測試上,獲得世界三大賽冠軍的國家女排現役運動員可以免去體能測試。這意味著朱婷、袁心玥、張常寧等正在參加中國女排封閉集訓的冠軍隊員們不需要參加體測。冠軍選手減免體測的條款並沒有出現了乒乓球項目上,中國乒協對所有參賽運動員一視同仁,奧運冠軍和世界冠軍均需要參加,未獲任何優待。因此,廣東隊的三大冠軍主力樊振東、劉詩雯、林高遠都需要在開賽前參加體測。廣東男隊主教練李肇民透露,隊員們在這段封閉集訓期間相當重視體能訓練,也特別針對體測的各項內容進行備戰,相信大家屆時能順利通過。

  男團免賽女團目標出線

  《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乒乓球項目競賽規程》在參加辦法中標出,在2020年全國錦標賽上獲得團體前4名的隊伍將直接進入全運會團體決賽階段,獲得2018年和2019年世界錦標賽、2019年世界杯團體和2019年、2020年男女世界杯各項比賽前3名的運動員,具有參加單打項目決賽階段比賽的資格。

  這意味著,去年奪得全國錦標賽男團冠軍的廣東男隊這次並不需要參加男團項目的預賽。2019年布達佩斯世乒賽女單冠軍劉詩雯、2020年男子世界杯冠軍樊振東、2018年世乒賽團體賽男團冠軍林高遠不需要參加單打項目的預賽。不過,如果他們要獲得雙打項目決賽階段的參賽資格,還是需要參加預賽的選拔。因此,樊振東與林高遠的男雙組合,劉詩雯與林高遠的混雙組合,仍然需要參加預賽並力爭挺進16強。

  樊振東並沒有報名混雙項目,而劉詩雯也不參加女雙。與廣東男隊鎖定了男團決賽階段入場券不同,廣東女隊不僅需要參賽預賽,而且還以出線作為目標。盡管擁有中國女乒絕對主力劉詩雯,但是,廣東女隊在過去兩屆全運會均未能獲得決賽階段的參賽資格。主教練凌偉超透露,這次女團參賽陣容仍以劉詩雯為絕對核心,19歲國家二隊小將黃頴琦也將被委以重任,她在去年的全國青年賽領銜廣東女隊奪得了女團冠軍,希望她在大師姐劉詩雯的帶領下,在預賽中也有出色發揮。

  “詩與遠方”組合或將拆對

  隻要樊振東/林高遠挺進了預賽的前16名,他們就能獲得9月決賽階段的男雙參賽資格。如果“詩與遠方”組合在這次預賽中獲得混雙前16名,他們也將鎖定一張決賽階段入場券。與樊振東/林高遠最大的不同,是劉詩雯�林高遠屆時或許面臨拆對,不過,這對廣東隊將是一件“好事”。

  原來,全運會乒乓球項目競賽規程中還提到,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帶入全運會。奧運會男、女單打參賽運動員可直接參加全運會男、女單打決賽階段的比賽﹔奧運會混雙項目參賽組合直接挺進16強,而他們並不佔用原單位參賽配額,同時保留兩名運動員原注冊單位已經取得的混雙資格。國乒尚未公布東京奧運會的三男三女參賽陣容,作為國乒備戰奧運絕對主力的樊振東和劉詩雯很大機會入選。

  在國乒奧運陣容中,唯一確定的是頭號混雙組合許昕/劉詩雯已獲得奧運會參賽資格,他們將作為國乒唯一代表角逐混雙金牌。如果劉詩雯在3月的預賽中與林高遠參加混雙並獲得決賽階段的入場券,她在8月參加完東京奧運會后,可以選擇與許昕繼續在9月的全運會上聯手爭金,成為本屆全運會賽場唯一的跨隊配對組合。“落單”的林高遠還是擁有混雙參賽資格,他可以與廣東女隊其他隊員組對參賽。這樣,廣東隊在這個項目上又多了一個沖金機會。

  廣東隊全運會預賽參賽名單

  男團(已獲資格):樊振東、林高遠、周啟豪、張超、張鑫

  女團:劉詩雯、黃頴琦、張遲、張美竹、彭詩詩

  男單:樊振東(已獲資格)、林高遠(已獲資格)、周啟豪、張超、張鑫、李柯磊、敖華磊

  女單:劉詩雯(已獲資格)、黃頴琦、張遲、張美竹、彭詩詩、縱歌曼

  男雙:樊振東/林高遠、周啟豪/張超

  女雙:黃頴琦/張遲、張美竹�彭詩詩

  混雙:林高遠/劉詩雯、周啟豪/張美竹、敖華磊/縱歌曼、李柯磊/彭詩詩、張鑫/張遲

  (記者 楊敏)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