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優化營商環境創新舉措公布 廣州4舉措入選

2021年03月05日08:2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州4舉措獲國家推薦

  3月3日,國務院辦公廳在中國政府網發布《〈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實施情況第三方評估發現的部分創新舉措》。去年以來,國務院委托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9省18市開展第三方評估,公布了15條創新舉措,廣州有4條經驗做法入選國家創新舉措,超過總數1/4,也成為入選創新舉措最多的城市。

  廣州4條創新舉措分別是:廣州市運用區塊鏈技術提高招投標效率、廣州海關推進智能通關、廣州市實行破產案件“繁簡分流、快慢分道”、廣州市深度應用電子証照,助力實現依申請辦理事項網上可辦等。

  創新舉措1: 運用區塊鏈技術提高招投標效率

  2020年,國內首個採用區塊鏈技術進行招標的項目在廣州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順利完成電子評標,這標志著交易平台區塊鏈技術應用取得了新的突破。廣州等地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發起建設“公共資源交易區塊鏈平台”,利用區塊鏈技術研發“標信通”APP,上線“易鏈簽”和“易鏈保”應用工具,開通電子簽名、加解密招投標文件、開具電子保函等功能,實現公共資源交易“零跑路、掌上辦、隨時辦”。

  創新舉措2: 廣州海關推進智能通關

  廣州海關通過探索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5G等前沿技術,開發了全鏈條、全領域、全覆蓋的智能立體可視化功能,實現24小時智能通關。在通關環節,利用集裝箱識別、視頻追蹤、邊界預警等技術,按照風險類別進行貨物分流,對低風險貨物實行自動驗放﹔在查驗准備環節,通過智能輔助機器人自動定位,對集裝箱號、封志號自動核對識別﹔在單証審核環節,智能審核比對檢驗檢疫証書,大幅提升審核效率。

  創新舉措3: 破產案件“繁簡分流、快慢分道”

  針對破產案件周期長、程序多、事項雜等特點,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及時出台《推進破產案件快速審理的工作指引(試行)》,實行破產案件審理“繁簡分流”。法院綜合考量債權人數、債務總額等因素,界定案件繁簡程度,對債權債務關系明確、債務人財產狀況清楚、不存在風險隱患且符合相關條件的破產案件可進行快速審理。

  創新舉措4: 深度應用電子証照

  廣州市建設電子証照系統,上線415種電子証照,涵蓋居民身份証、結婚証、社保卡等30種個人高頻証照以及營業執照、不動產權電子証書等20種法人高頻証照,累計簽發約8000萬張電子証照。推動26個市級部門66個業務系統與電子証照系統互聯互通,實現發証用証對接。2020年,全市政務服務事項辦理過程中累計調用電子証照270多萬次。

  廣州正制定營商環境4.0版改革措施

  據悉,廣州在梳理總結改革成果的基礎上,正抓緊制定營商環境4.0版改革措施。

  一是率先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加快建設國家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爭取國家和省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試點,推進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區、中新廣州知識城營商環境改革先行先試,推動一攬子試點示范工程率先取得突破。

  二是全力推進營商環境數字化改革。依托市政務雲平台、政務區塊鏈基礎平台等數字基礎設施,通過“上雲、用數、賦智”,以技術升級、場景驅動、生態創新催生改革新動能。

  三是持續推動便利化改革攻堅。圍繞世行評估、國家評價,從產業發展全鏈條、企業生命全周期出發,繼續推動政務服務和行政審批流程革命性再造,不斷鞏固升級“三減一優”(減環節、減時間、減成本、優服務)改革成果。

  四是進一步提升涉企服務質效。堅持“市場評價是第一評價、企業感受是第一感受、群眾滿意是第一標准”,完善市領導聯系重點企業機制,以及企業家午餐會、吐槽會、懇談會機制,保障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實施,實現政企民“零距離”溝通。

  五是加快推進“雙區驅動”“雙城聯動”。進一步落實廣深營商環境合作協議,聚焦體制機制創新,攜手深圳在數據等要素跨境流動、投資貿易便利化等方面加強合作,助力粵港澳三地規則銜接,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六是創新構建新型智慧化監管機制。打造全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標杆城市,發揮信用基礎性作用,加快構建信用全周期閉環監管、行業綜合監管、包容審慎監管、社會自治監管“四位一體”的高標准新型市場監管體系。完善“互聯網+監管”系統,實現監管既“無事不擾”又“無處不在”,既管出公平又管出質量,更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記者 申卉 通訊員 穗改宣、穗發宣)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