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多所高校新增一流專業超20個

2021年03月05日08:1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粵多所高校新增 一流專業超20個

  近日,多所高校發布消息稱,《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公布2020年度國家級和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名單的通知》已下發。

  通知顯示,2020年度評選共認定了3977個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其中中央賽道1387個,地方賽道2590個)﹔同時,經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審核、推薦,確定了4448個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

  記者收集了廣東高校公布的入選情況。可以預見,入選國家級和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的專業,都將成為高考招生的“香餑餑”,也是考生進行專業選擇的重要參考指標。

  大灣區高校發展態勢良好

  記者匯總統計發現,在目前已公布本年度國家級和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入選情況的高校中,入選總數最多的是廣東工業大學,數量達到27個。暨南大學、華南師范大學、華南農業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和廣州大學緊隨其后,一流本科專業入選數量超過20個。

  從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數量上看,廣東工業大學、暨南大學、廣州大學、深圳大學和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超過10個,排名靠前。從入選省級一流本科專業數量上看,華南師范大學、華南農業大學、暨南大學、廣東工業大學和佛山科學技術學院超過10個,排名靠前。

  在本次入選專業的高校中,廣州大學、深圳大學、佛山科學技術學院和東莞理工學院入選數量名列前茅,體現了粵港澳大灣區高校高質量均衡發展的良好態勢。此外,地方高校也在大步趕超,汕頭大學、五邑大學、廣東石油化工學院等高校表現不俗。

  同時,醫科類高校也有不俗的表現。廣州醫科大學、南方醫科大學和廣東藥科大學均入選一流本科專業達到10個以上,廣州中醫藥大學、廣東醫科大學表現也是可圈可點,彰顯廣東醫科類高校水平在華南地區的領先地位。

  特色高校專業建設也有長足進步,廣東財經大學本次入選12個一流本科專業,廣東金融學院、仲愷農業工程學院各入選5個,廣東第二師范學院實現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零的突破”。

  此外,本次入選專業也有部分來自民辦高校,如剛順利完成轉設的珠海科技學院,本次入選2個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1個省級一流本科專業。

  多校一流本科專業佔比過半

  隨著本年度國家級和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名單的公布,廣東多所高校省級以上一流本科專業超過了該校已有本科招生專業的50%,專業建設成果喜人。

  目前,華南師范大學共有28個國家級、47個省級以上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入選專業約佔學校本科招生專業總數的60%,其中師范專業20個,佔學校師范專業總數的83.3%。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獲批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33個,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14個,其中省級以上一流專業建設點佔招生專業總數的64%,國家級一流專業建設點佔比達49%﹔廣州大學總共有31個專業入選國家級,46個省級以上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佔2020年招生專業的66.6%,位居全省同類本科高校前列。(記者 杜瑋淦、姚瑤 實習生 潘宛晴)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