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三個一千公裡”織密粵港澳大灣區交通網

2021年03月02日08:4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個一千公裡”織密粵港澳大灣區交通網

  廣深港高鐵2018年9月23日全線通車,將粵港澳大灣區三座核心城市緊緊凝聚在一起,從香港西九龍站乘坐高鐵14分鐘抵達深圳中心區,47分鐘就能到達廣州南站,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交通圈形成。未來,三座城市之間的交通將更便捷。廣東省自然資源廳發布的《廣東省國土空間規劃(2020—2035年)》,首次公布京港澳高速磁懸浮通道的規劃,建成后從廣州經深圳至香港隻要約20分鐘。

  區域交通一體化互聯互通是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重要支撐。深圳將面向都市圈、連通大灣區、輻射全國,勇當一體化區域交通互聯互通的先行示范,規劃建設1000公裡地鐵、1000公裡高鐵和城際鐵路、1000公裡高快速路,織密灣區軌道交通、高快速通道、水上交通和通用航空4張網,努力實現交通出行“內灣半小時、灣區一小時”,強化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引擎功能。

  道通業興,路通人和。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交通網加快推進,正加速改變粵港澳三地居民工作和生活方式。深圳職業技術學院物流供應鏈研究所所長沐潮教授認為,“內灣半小時、灣區一小時”交通圈從藍圖走向現實,其意義不止於城市間交通的互聯互通,更大意義在於通過高效能的交通方式,拓展了城市發展空間,增強了核心城市的經濟輻射能力,實現了大灣區城市間的產業聯動與經濟聯系,提高了大灣區宜居宜業水平。

  1000公裡地鐵支起城市發展“骨架”

  在深南大道和彩田路交會處,一座建筑面積約25萬平方米的地下交通樞紐正在加快建設,這就是崗廈北綜合交通樞紐。目前崗廈北綜合樞紐主體結構已初具雛形,地下三層車站基本成型,出入口等附屬工程正在施工。值得期待的是,崗廈北樞紐將是深圳市第二個四條地鐵交會換乘樞紐,包括已建成通車的地鐵2號線和10號線,正在建設的地鐵11號線和地鐵14號線。其中,地鐵14號線連接起福田中心區、清水河、布吉、橫崗、大運新城、坪山中心等地區,線路於2018年1月10日正式開工,目前全線49台盾構機已經全部始發,15座車站中已經有10座車站封頂。地鐵14號線計劃2022年底試運營,屆時軌道交通服務延伸到坪山,乘地鐵從坪山到市中心隻需要45分鐘。

  深圳東進,交通先行。去年地鐵2號線三期和8號線一期工程建成通車,蓮塘、鹽田等片區結束不通地鐵的歷史。為了進一步增強東部城區和中心城區的聯系,深圳市已經啟動了地鐵8號線二期工程,線路進一步東延直達大小梅沙景區。2月21日,隨著鹽田路站-北山道站區間盾構機緩緩駛入洞門,地鐵8號線二期鹽北區間右線盾構順利始發,這也是新年地鐵建設第一個重要節點。記者從市軌道辦了解到,截至目前8號線二期在建9個工點全部復工復產,全線主體結構已完成67%,該項目將於2024年建成通車。與此同時,地鐵8號線三期工程規劃已經獲批,線路自小梅沙站延伸至溪涌站,按計劃將於今年開工建設,建成后將結束大鵬不通地鐵的歷史。

  軌道交通是支撐城市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重點工程,也是方便市民出行、改善交通擁堵的民生工程。深圳將加快建設1000公裡地鐵,建設世界一流軌道交通網絡。未來5年,深圳將完成地鐵四期工程,高質量推進五期工程建設。預計到2025年,深圳將形成16條線路、總長約647公裡的軌道交通網絡。與此同時,深圳將加強與東莞、惠州的溝通,規劃深圳地鐵10號線東延至東莞鳳崗、深圳地鐵14號線東延至惠州惠陽、深圳地鐵11號線延伸至東莞長安、深圳地鐵22號線延伸至東莞塘廈,爭取這些跨市地鐵納入深圳地鐵五期規劃建設。

  1000公裡高鐵城際鐵路加速“軌道上的大灣區”從藍圖駛向現實

  前海是特區中的特區,是深港合作核心區。前海站是穗莞深城際鐵路深圳機場至前海段建設進展最快的地方,記者在前海站施工現場看到,400多名建設者正通力合作開展工程建設,旋挖鑽機、成槽機和雙輪銑等30多台成套設備正在忙碌。去年6月29日,穗莞深城際鐵路深圳機場至前海段正式開工,項目建成后城際動車將從廣州出發直達前海。作為深圳首條自主投資建設城際鐵路,深圳堅持高標准建設、高效率推進。中國電建前海站施工負責人文杰介紹:“前海站成為全線最先啟動開工的站點,也是目前全線建設進度最好的車站。”穗莞深城際鐵路還將繼續向南延伸,經過超級總部基地后直達皇崗口岸,目前南延線正在進行規劃設計,預計年內正式動工建設。

  視線從前海轉移到廣深港發展中軸上的光明,這是廣深科技創新走廊的重要節點。光明城站本來是廣深港高鐵上的一個站點,現在這裡正在加快實施站房改擴建,建成后候車面積將擴大三四倍,滿足贛深高鐵開通后更多列車停靠。沿著腳手架爬上贛深高鐵高架橋,記者看到,6台220噸標准的起重機在同步施工,將鋼支柱吊裝到指定位置拼裝,這些“大樹杈”鋼結構將支撐站台上近2萬平方米的雨棚。記者從深圳市軌道辦了解到,目前贛深高鐵深圳段路基、橋梁、隧道全部貫通,正進行無砟軌道施工,全部都在按照年內建成通車的目標推進。贛深高鐵建成通車后,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北上的又一條高鐵大通道,從深圳出發乘高鐵1小時到河源、2小時到贛州。

  “軌道上的大灣區”正在加速從藍圖駛向現實。深圳將加快建設1000公裡國家鐵路和城際鐵路,高標准打造大灣區軌道交通網核心。未來5年,深圳將建成高品質國家鐵路樞紐,深茂鐵路、贛深高鐵、深汕鐵路通車運營,開展廣深第二高鐵、廣深磁懸浮等戰略通道研究。未來5年,深圳都市圈城際鐵路網初步建成,建成深惠、深大、龍大、穗莞深城際鐵路,推動城際鐵路和城市軌道統一運營,促進都市圈一體化發展。

  1000公裡高快速路助推都市圈融合

  去年12月29日,深圳外環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建成通車,從深圳寶安橫跨光明龍華、穿越東莞鳳崗、直達深圳龍崗,全程最快隻要40分鐘。外環高速公路已經成為深圳東西向最便捷的高快速主干道,強力助推深莞惠都市圈融合協同發展,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交通網絡中重要加密線。深圳外環高速公路,是一條凝聚著團結的圓夢之路,是一條彰顯著情懷的榮耀大道,還是一條承載著希望的光明通途。深圳外環高速公路二期正在加快建設,建成后可以便捷直達坪山﹔三期工程也在加快研究規劃,屆時可以通達大鵬。深高速董事長胡偉表示,深高速將繼續推進機荷高速公路改擴建和深汕第二高速公路等項目,為深圳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交通互聯互通貢獻力量。

  一橋橫跨珠江,天塹變通途。繼港珠澳大橋之后,珠江口又一跨江通道吸引全球目光,這就是正在建設的深中通道。1月22日,深中通道建設工地傳來好消息,隨著深中通道沉管隧道第7個管節順利完成沉放對接,項目沉管隧道安裝突破千米大關。從2016年12月28日伶仃洋上挖出第一斗泥,到如今沉管隧道安裝突破千米大關,深中通道雛形已現。深中通道是粵港澳大灣區核心通道,全長約24公裡,主要由長6.8公裡的特長海底鋼殼混凝土沉管隧道,主跨1666米伶仃洋大橋、主跨580米中山大橋和長約13公裡非通航孔橋,以及東、西人工島和深圳機場互通樞紐等關鍵構造物組成。未來深中通道建成后,開車從深圳到中山隻需要20多分鐘,空間上實現了深圳都市圈和珠西都市圈直通,時間上實現了從兩個小時到20分鐘的跨越。

  粵港澳大灣區公路建設提速。深圳將優化升級全市干線道路網和地下快速路布局,全力推進1000公裡高快速路網體系建設,打造人員、物資、技術等創新要素流動的“高速公路”。未來5年,深圳將全力推進深中通道、沿江高速公路二期、外環高速二期以及沿江高速前海段與南坪快速銜接工程建設,加快春風隧道、媽灣跨海通道、濱海大道(總部基地段)交通綜合改造的建設﹔力爭機荷-惠鹽高速公路改擴建、龍大高速市政化改造、望海路快速化改造早日開工,推進深汕第二高速公路、外環高速三期規劃等前期工作。未來5年,深圳還將推動廣深高速公路改擴建和伶仃洋通道規劃研究,增強深圳和大灣區其他城市交通聯系。(記者 徐興東)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