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起珠江進入2021年禁漁期 

2021年03月02日08:0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漁政執法特編船隊開展聯合巡航

  珠江漁政執法特編船隊首次開展聯合巡航執法。受訪者供圖

  3月1日凌晨,珠江流域正式進入2021年禁漁期。同日,啟動儀式在佛山九江舉行。禁漁時間為3月1日至6月30日,禁漁期間,除休閑漁業、娛樂性垂釣外,珠江流域所有干支流、通江湖泊及重要獨立入海河流等水域禁止所有捕撈作業。

  珠江作為我國流量僅次於長江的第二大河流,其水生生物資源保護的工作任務重要且艱巨。新的禁漁期制度從2017年開始實施,經過4年的禁漁工作,珠江魚類資源明顯恢復,魚產量、漁獲物數量明顯提高,漁民生產捕撈收入也有所增長。

  對此,佛山九江漁民何錦華深有體會。他告訴記者,自珠江禁漁期設置以來,他明顯感到漁獲增加,品質上升。來自珠江水產研究所的數據顯示,自2011年珠江實施禁漁以來,東江等水域在保持作業時間基本不變的情況下,漁獲量及漁獲率均呈穩步提高的趨勢。2020年,該所在珠江干流及主要支流發現魚類新種6種,這一數據表明,珠江流域的生態多樣性正得到穩步恢復。

  生態恢復,漁獲增加背后,是漁政部門進行的諸多有益探索。農業農村部長江辦執法監督處處長吳建平介紹,自《長江保護法》頒布實施以來,水面執法各部門在借鑒海洋漁業管理的基礎上,針對內河漁業漁船小、網具多、人員分散等問題形成了一套管理經驗。比如,針對淡水魚類春季產卵的習性,設置春季休漁期,與海洋漁場伏季休漁相區別﹔通過落實相關部門主體責任,強調鄉鎮政府屬地責任,則有效解決了內河大量“三無”船隻違規捕撈的問題。

  對漁民而言,禁漁期亦是休整的“窗口期”。何錦華介紹,不少漁民借禁漁期間進行漁船維修保養等作業,4個月的“假期”可以為開漁帶來更豐富的漁業資源。此外,在珠江流域廣東段的漁民將獲得500—2200元不等的一次性禁漁期補貼,較好地保障了禁漁期間漁民的基本生活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啟動儀式上,珠江漁政執法特編船隊(以下簡稱“特編船隊”)首次亮相開展聯合巡航執法。特編船隊由農業農村部長江流域漁政監督管理辦公室於2020年12月牽頭成立,成員單位包括粵桂兩省區的公安、漁政、海事、水利、交通運輸、珠江水利委員會等水上執法部門。

  吳建平介紹,多部門聯合巡航執法,有助於解決以往水域執法“看得見管不著”的問題:“多個部門參與執法巡航,在流域禁漁巡查期間,如發現違法採砂、走私、偷渡等行為,相關部門可聯合執法,清理整治。特編船隊的成立,將進一步提升漁政執法能力和執法效能,為建立健全跨區域跨部門執法協作機制夯實基礎。”

  吳建平透露,包括本次首航在內,特編船隊今年度預計共執行8個航次的巡航任務,參與各類漁政專項行動,特編船隊未來有望形成常態化機制,更有效地打擊各類涉水涉漁違法違規行為。(記者 邵一弘、黃進 通訊員 蔡曉丹)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