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多地發出森林火險高等級預警

2021年02月25日08:2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粵多地發出森林火險高等級預警

  近期廣東降水較少,天氣干燥,各地森林火險等級高。筆者從廣東省應急管理廳獲悉,根據預測,本周粵北、粵東大部分地區森林火險等級為極度危險(五級),粵西和珠三角北部地區森林火險等級為高度危險(四級)﹔隨著2月26日的降水到來,本周后期火險等級將有所降低。

  本周森林防火需要重點防范的區域有粵北地區的韶關、河源、梅州、清遠、雲浮大部分地區,粵東地區的汕頭、汕尾、揭陽、潮州大部分地區,粵西地區的陽江、茂名大部分地區,珠三角地區的廣州、佛山、惠州、肇慶大部分地區。

  為何近期廣東各地森林火災頻發?廣東省林科院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吳澤鵬分析,近10年全球氣候變暖明顯加劇,極端氣候易發、頻發。近段時間,華南地區降雨明顯比往年減少,根據氣象部門預測,廣東地區的降雨至少減少了兩成以上。因此,氣候因素是各地火情的一大誘因。

  此外,多年來封山育林、生態建設,森林可燃物逐漸累積,廣東大部分林區的林下可燃物載量已遠遠超過國際上公認可能發生重大森林火災的警戒線,即30噸/每公頃。如果野外火源管控不到位,就極易引發森林火災。2010年至2020年,我國森林火災97%都是人為因素引發。

  吳澤鵬介紹,根據《廣東省森林防火條例》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均有預防森林火災、報告森林火情的義務。全省設立了統一的森林火災報警電話:12119。任何單位和個人發現森林火災,都應立即報告。(記者/黃敘浩 實習生/李曉)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