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節后道路擁堵指數將明顯高於節前

2021年02月17日07:3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春運返程高峰預計今日出現

  結合歷年出行大數據和今年春運出行趨勢,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2月16日發布預測,節后返程高峰可能出現在2月17日—22日,其次為元宵節后的2月27日—28日。節后返程人流車流密集,道路擁堵程度將高於節前,須謹防疲勞駕駛、超員載客、非法營運等道路出行安全風險。

  省公安廳交管局表示,今年春運前期,省內高速公路通行整體暢順平穩,未出現長時間、大面積擁堵。但相對於節前學校分批放假、工廠提前放工的錯峰出行特點,節后大部分群眾須趕在大年初七前返回工作地,省內出行的車流與省外返粵的車流交織疊加,返程車流相對集中,預計節后道路擁堵指數明顯高於節前。

  省公安廳交管局預計,2月17日(正月初六)返程出行較為集中,高峰時段為14時—19時。節后的第一個周末2月21日(正月初十)及元宵節后的2月28日(正月十七)會出現一波返程小高峰,高峰時段集中於15時—18時。

  由於疫情期間公共交通工具控制載客量,今年春運期間有更多人員選擇自駕或者拼車出行,預計節后返程小客車超員載客的情況有可能增多。針對拼車包車集中出行帶來的安全風險隱患,公安交警部門在節前啟動了全省集中整治拼車包車超員載客違法行為統一行動,分三波次開展全省集中整治。

  集中整治行動開展以來,全省共查處7—9座小客車超員2861起,其中夜間查處696起,廣東籍小客車1305起。節后返程高峰(2月17日—21日)、元宵節流量高峰(2月27日—3月3日),公安交警部門將在研判的重點地區、重點路段、重點時段開展突擊整治,形成對非法營運包車、超員載客拼車的嚴管高壓態勢。

  鐵路方面,據廣鐵集團介紹,2月16日返粵客流出現攀升,返程務工客流、學生流持續增長,2月17日將迎來春節假期客流高峰。廣鐵集團計劃加開普鐵列車21對,高鐵動車86對,其中夜間高鐵15趟,預計發送旅客110萬人次。

  民航方面,白雲機場數據顯示,2月15日白雲機場起降航班640架次,接送旅客5.61萬人次,相比14日客流出現明顯攀升。 (記者/祁雷 劉倩 通訊員/粵交警 李思琪)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