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關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12300個

2021年01月23日09:04  來源:韶關日報
 
原標題: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12300個

  南雄市珠璣鎮中心幼兒園裡東分園建成后,解決周邊農村適齡兒童就近入園問題。圖片由南雄教育局提供

  記者1月22日了解到,近年來,韶關市不斷加大公辦幼兒園建設力度,增加學前教育公辦學位供給。2020年,韶關市將“增加學前教育公辦學位供給”列為十件民生實事之一,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完成33所公辦幼兒園建設,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12300個。  

  南雄市珠璣鎮中心幼兒園裡東分園位於南雄市珠璣鎮裡東村,是2020年珠璣鎮中心幼兒園新開設的園區,於去年9月開園,辦園規模為6個班,能容納180名幼兒入讀。目前,隻招收了3個班,共有99名幼兒。園區雖設在村裡,但該園按照規范化幼兒園的標准建設,實行與珠璣鎮中心幼兒園一體化管理,課室配有鋼琴、教學式一體機、電腦等設施,設有閱覽室、音樂室、操場等功能場室。該園的開辦,有效緩解了裡東村、靈潭村等周邊7個自然村適齡兒童就近入園問題。  

  像這樣的村級幼兒園,2020年南雄新建、改擴建了4所,新增400多個公辦園學位,並實行規范化建設、集團化辦學、學區化管理模式,不僅為邊遠山區群眾子女解決了入園難的問題,提供了優質的學前教育資源,還為推進實現更加公平、更加優質的教育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該幼兒園副園長吳盡花告訴記者:“珠璣鎮中心幼兒園派一些優秀的老師來我們這邊支教,我們幼兒園的老師到珠璣鎮中心幼兒園去跟崗學習,有效帶動了我們所有的老師業務能力的提高,使孩子們享受到更好的保育保教服務。”  

  據介紹,一年來,韶關市、縣兩級政府共投入資金3.3億元,通過新建、改擴建、回購民辦幼兒園等方式增加公辦幼兒園學位,並通過政府購買學位的方式,向普惠性民辦幼兒園購買學位。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完成公辦幼兒園建設33所,其中新建11所、改擴建21所、回購1所,新增公辦園學位12300個(含政府購買學位2970個)﹔各縣(市、區)政府通過購買學位的方式,向普惠性民辦幼兒園購買學位共28440個,同比上年增加了2970個,最大限度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普惠學前教育的需求。  

  到2020年底,全市公辦幼兒園總數為195所,在園幼兒數為119390人,其中公辦園幼兒在園數為60026人,比上年增加12300人,佔在園幼兒總數的50.27%,同比上年增加16個百分點﹔公辦園和民辦普惠園幼兒在園總人數為108943人,比上年增加3269人,佔在園幼兒總數的為91.25%,同比上年增加3個百分點。全市實現了學前教育“5080”目標。(記者 楊純)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