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連續三年推進基層人大建設 90%縣鄉人大開展工作評議

2021年01月22日15:1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90%縣鄉人大開展工作評議

  最近,在汕頭市南澳縣后宅鎮海岸邊的漁船上,不少漁民經常圍坐在藍色甲板上,借助“海上流動聯絡站”向人大代表反映生產問題。作為履職新嘗試,人大代表所在的“主聯系船”小范圍構建聯系網絡,與陸上流動平台共同搭建陸海聯系網絡,推動代表聽民聲、解民憂。

  這是廣東去年一年來著力打通基層代表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縮影。近年來,廣東不斷夯實基層人大組織建設基礎,相繼出台“縣鄉人大工作十條”、鄉鎮人大工作條例等法規政策,縣鄉人大依法履職的“四梁八柱”逐步搭建。隨著連續三年開展的“推進縣鄉人大工作年”工作正式收官,廣東省基層政權建設再上新台階。

  從今年起,廣東省還將繼續實施以鞏固基礎為目的的兩年行動計劃,繼續提升縣鄉人大建設成果,其中今年已向欠發達地區下撥到位每個鄉鎮30萬元的補助資金。

  聯絡站數量激增 去年各聯絡站推動解決問題4萬余個

  自2017年以來,廣東的代表聯絡站數量急劇增加,隨著聯絡站觸角深入全省各地,代表履職更貼近群眾,也更有成效。

  在清遠市陽山縣,當地人大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站點,推動代表履職腳步深入貧困山區。針對山區縣居民居住分散、到聯絡站反映問題不夠便利等情況,陽山縣人大以代表聯絡站為依托,以代表原選區為基本單元,發動片區內鄉賢、熱心村中事務的群眾等成員,協助代表聯系服務群眾,凝聚各方力量。

  沿著珠海市金灣區金海岸大道直行,三灶人大代表中心聯絡站尤為顯眼,400平方米的建筑空間明亮整潔。聯絡站裡設置人大代表專職聯絡員,統一為代表們提供履職檔案管理服務。人大工作動態、代表履職動態、惠民政策等信息,第一時間在“掌上工作群”發布,為代表“減負”,也調動了代表工作積極性。

  目前,全省已基本建成以鎮(街)人大代表中心聯絡站為主、村(居)片區聯絡站為輔的代表聯系群眾體系。2020年,全省各聯絡站組織各級代表11萬多人次進站,接待群眾23萬余人次,收集意見建議5.2萬余件,推動解決問題4萬余個。

  在廣東,依托聯絡站組織代表接待群眾,推動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已成為基層人大閉會期間的常態工作。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面對面聯系變得困難,代表聯絡站如何發揮作用?疫情發生以后,廣東省加快推進網上聯絡站建設,為基層代表履職增添新動力。目前,深圳各級代表已實現全天候網上輪值,廣州建成網上聯絡站367個,肇慶等市通過代表履職“雲平台”、公眾號等暢通網上聯系群眾渠道。

  基層創新經驗涌現 七成縣鄉人大推行民生實事代表票決

  隨著基層人大規范化建設不斷深入,廣東各地涌現出一批縣鄉人大創新經驗。

  財政預算監督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的重要職權。過去,部分預算單位對財政資金存在著“先要錢后安排工作”的思維方式。為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進一步嚴格預算管理、規范預算行為,去年以來,各地人大重點推進全口徑預決算審查監督。

  在佛山市禪城區,當地創新實施績效挂鉤、進度通報、約見約談三項機制,督促區財政部門與責任單位簽訂《預算支出責任書》,每季度編寫預算聯網監督情況,發送區政府和預算聯網監督成員單位。匯報、約談、整改……一批長期影響預算執行進度的“硬骨頭”得以解決。從2016年的92.8%到2019年的96.5%,當地公共預算支出執行率每年均超額完成考核要求。

  目前,全省122個縣級人大都已實現與本級政府財政部門聯網,並建立了審計查處突出問題整改監督和國有資產管理監督制度。

  開展工作評議也成為越來越多基層人大履行監督職能的有效形式。2019年以來,湛江廉江市人大常委會對市政府26個工作部門每年全覆蓋開展工作評議。廉江市人大常委會相關委員、部分人大代表深入田間地頭、企業車間、庫區移民村,先后約見多部門負責人,開展面對面約見詢問,推動解決群眾行路難、清運垃圾難、看病難等一系列問題。

  據統計,目前全省有約90%的縣鄉人大開展工作評議,形成一套較為完善的調研、反饋、評議、整改工作機制,助力提升基層政府管理效能。

  目前,各地在辦理代表建議過程中普遍存在“重答復輕落實”的問題。對此,區別以往人大系統對代表建議辦理工作“滿意”“基本滿意”“不滿意”三等次評價標准,深圳市坪山區探索建立起代表建議辦理工作百分制分段評價機制,讓辦理成效的代表滿意度更加一目了然,同時將辦理工作納入全區年度績效考核范圍,進一步強化辦理硬約束。

  創新評價機制使得“代表聲音”得到積極回應,增強了代表“為民代言”的使命感責任感,有效激發代表履職動力,近年來,深圳市坪山區代表建議數量明顯增長。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實事項目代表票決制正在全省基層加速推開。2020年,廣東有815個縣鄉人大開展民生實事項目票決制,佔比達七成多,共票決出3859項實事項目交由政府實施,涵蓋人居環境整治、交通出行、文體設施建設、醫療衛生、困難兜底保障等領域,更多老百姓挂心操心煩心的實事成為政府履職的中心課題。(見習記者 錢明雅 記者 汪祥波)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