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實現中小學校醫配備全覆蓋

2021年01月22日08:3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州實現中小學校醫配備全覆蓋

  1月21日,記者從廣州市教育局獲悉,廣州校醫配備率、配備合格率均已達100%,率先在全省實現了全市中小學校校醫配備全覆蓋。

  學校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場所,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校醫作為校園疫情防控的重要成員,對建設平安校園發揮著關鍵性作用。然而,校醫作為學校后勤輔助人員,因工資待遇偏低、缺乏臨床實踐和個人發展晉升渠道等原因,長期面臨“找不到,留不住”的困境。2016年,廣州中小學校校醫配備率為45.0%,符合600︰1標准配備合格率僅為24.3%。

  如何解決難題?廣州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引進人才是破局切入口。廣州市教育局積極與衛生健康部門協作,充分整合資源,逐漸探索出多渠道配備校醫新途徑,包括購買服務、社區派駐、專業托管、自主招聘等。目前多渠道配備校醫的新局面基本形成,為提升學生體質健康水平、有序開展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其中,白雲、增城、黃埔、南沙、花都5個區公辦中小學校採取“學校向醫療衛生機構購買服務,由醫療衛生機構派駐衛生專業技術人員到學校擔任校醫”的配備模式,打破校醫配備僵局﹔荔灣、越秀、番禺、從化四區,通過落實財政經費和編制保障,推進區校採取統一招聘或自主招聘方式,解決校醫配備不足、區域內配備不均的問題。(記者 馬立敏 實習生 楊薇 通訊員 穗教宣)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