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出台 現有集中隔離人員應於2日內服藥到口

2021年01月21日11:00  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石家庄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出台 現有集中隔離人員應於2日內服藥到口

  《石家庄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1月19日出台,根據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發布的通知,要求盡快制定和實施集中隔離人員服用“清肺排毒湯”中藥湯劑煎煮配送具體實施方案。自《防治方案》下發之日起,現有集中隔離人員應於2日內開始服用。

  1月20日下午,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部分負責同志和專家前往石家庄兩個隔離點和一家煎藥服務中心調研指導中醫藥早期介入干預。根據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下發的《通知》,明確要求各縣(市、區)要以現有集中隔離點和隔離人員數量為基礎,結合當前疫情形勢,進行科學研判,盡快制定和實施集中隔離人員服用“清肺排毒湯”中藥湯劑煎煮配送具體實施方案。

  自《防治方案》下發之日起,現有集中隔離人員應於2日內服藥到口﹔《防治方案》下發以后,新隔離人員應於隔離當日服藥到口。要組織中醫師每天進入隔離點開展巡診,重點詢問、觀察、 記錄隔離人員服藥后反應, 對隔離人員予以指導, 確保用藥安全。

  葛又文是“清肺排毒湯”的擬方人,在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清肺排毒湯”就是臨床救治中使用面最廣、使用量最大、使用效果最好的中藥方劑。

  新出台的《石家庄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包括集中隔離人員干預方案、無症狀感染者治療方案和確診病例治療方案。其中針對集中隔離人員和無症狀感染者方案的方劑都是“清肺排毒湯”。在確診患者治療中,“清肺排毒湯”也是唯一一個治療輕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的通用方劑。

  據介紹,從1月7日起,國家專家組中醫專家陸續抵達河北,在新冠肺炎定點醫院指導中西醫結合救治患者,並指導制定了此次的“中醫藥防治方案”。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