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文軍:建議在粵東、粵西、粵北建設高水平區域疾控中心

2021年01月21日08:4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建議在粵東、粵西、粵北 建設高水平區域疾控中心

  馬文軍。董天健 李細華 攝

  “做好人才隊伍建設是改革完善公共衛生體系的關鍵。”廣東省政協委員、省公共衛生研究院院長馬文軍建議,要注重吸引更多高水平人才到基層工作,夯實疾控體系網底,守好基層疫情防控陣地。

  馬文軍認為,可以考慮在粵東、粵西、粵北分別以某個地級市疾控機構為基礎,建設三個高水平的區域疾控中心。他期待通過完善機制體制,進一步提升全省疾控體系的運行效率。

  在疾控戰疫一線書寫提案

  馬文軍是一名奮戰在疾控戰線27年的“老兵”。為了破解復陽病人是否具有傳染性以及如何管理這個科學問題,馬文軍帶領團隊在全省范圍內開展出院新冠病人復查核酸陽性人員的傳播風險研究,通過病毒培養、基因組測序及中和抗體檢測,揭示新冠肺炎復陽病例的傳播風險很低,為政府防控決策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同時,馬文軍主動參與公共衛生體系改革調研,積極提交社情民意,把提案寫在疫情防控第一線。他基於抗疫工作中的思考,以及在一線聽到的呼聲,提交了《關於堅持預防為主,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的提案》。該提案入選2020年廣東省政協重點提案。

  去年3月,隨著全球疫情呈現擴散蔓延態勢,我國面臨境外疫情輸入風險。馬文軍聯合其他專業人士,及時向農工黨廣東省委會遞交《查漏補缺,補齊海外疫情輸入防控短板》提案,獲得農工黨中央採用。另外,他還動員農工黨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支部黨員,參加省民主黨派《補齊短板,健全優化我省重大疫情救治體系》的聯合調研,為廣東公共衛生體系發展建言獻策。

  充實人才隊伍織牢疾控網底

  年關將至,冬季疫情防控再次敲響警鐘。馬文軍認為,“非典”之后,我國疾控水平取得顯著提升,並建立起公共衛生應急體系,但現階段疾控體系仍存在一些短板。最令他牽挂的,是如何完善以預防為主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以及怎樣加強基層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疾控機構是一個專業技術性很強的部門,人才顯得尤為重要。”馬文軍調研發現,疾控體系的網底是基層醫院的防保人員,但基層防保人員數量少、知識老化,難以滿足不斷增長的工作需求。與之相對,公共衛生專業的本科及以上學歷人才,大多不願到基層社區和農村工作。

  “這表明,我們需要完善目前的公共衛生學歷教育以本科為主的模式。”他建議,加大大專公共衛生人才培養力度,實行定向培養,充實到基層一線﹔同時,要提高基層疾控人員的待遇,吸引更多高水平人才扎根基層。

  馬文軍呼吁,把加強疾控體系建設提高到關系國家安全的高度,在人員待遇、工作經費、運營經費等方面給予更加充分的保障,聚集一批精兵良將。另外,疾控體系的工作人員應當進行區分,一部分人員負責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應急處置,實行准軍事化管理,要進行日常的衛生應急實戰演練,在疫情和公共衛生應急事件發生時,要擁有一定的現場處置權﹔其他人員則是專業技術人才,主要職責是針對不同公共衛生問題加強監測和科學研究。

  通過走訪摸排,馬文軍還發現,廣東欠發達地區公共衛生機構配置不充足、不合理、不平衡的現象較為突出。他建議,參照我省高水平醫院建設加大投入,特別是要加大對引育人才的投入,同時要加大對粵東粵西粵北公共衛生資源投入,“可以考慮在粵東、粵西、粵北以某個地級市疾控機構為基礎建設三個高水平的區域疾控中心,以改善區域公共衛生應急處置能力”。(記者 龔春輝)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