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抵粵需隔離14天

2021年01月21日08:2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抵粵需隔離14天

  “當前我省疫情平穩,全省都是低風險地區,但低風險不等於零風險。”1月20日,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級巡視員黃飛表示,春節將至,廣東將迎來人流物流高峰,疫情防控形勢將面臨重大考驗。

  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如何做?演出賽事、聯歡聚會、民俗活動還能辦嗎?針對春節返鄉人員有哪些管理措施?在粵過年,市場供應是否充足?新聞發布會上,相關發布人一一回應了這些群眾關切的問題。

  來粵返粵有何要求?

  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抵粵12小時內報告

  黃飛介紹,廣東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繼續做好境外輸入“人物同防”工作,境外入境人員在完成14天集中隔離和核酸檢測陰性后,還要進行7天居家健康管理。進口冷鏈產品“人物同防”,對進口冷鏈產品實施全面的預防性消毒,對直接接觸人員核酸監測每周全覆蓋。

  對於中高風險地區來粵返粵人員,廣東要求在抵粵12小時內要向所在村委、居委、單位或者所住賓館報告。對於有國內疫情高風險旅居史的人員,或當地政府宣布全域封閉管理地區的來粵返粵人員,要進行14天集中隔離健康觀察。對於有國內中風險旅居史人員,要實施14天嚴格社區健康管理,期間相關人員居家不外出﹔沒有居家條件的,實施14天集中隔離健康觀察。

  在農村地區,廣東要求鄉鎮、街道、村、社區對於返鄉和外來人員,特別是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入境解除隔離后人員、粵港跨境貨車司機、來往港澳小型船舶船員和港澳流動漁民、隔離場所工作人員、發熱門診工作人員、直接接觸進口冷鏈食品和進口貨物相關人員等、國際航班的機組人員等,要做好信息登記,做好日常健康監測。在做好中高風險地區人員管控的基礎上,對重點行業從業人員要查驗7天內核酸檢測証明。

  黃飛呼吁,公眾應齊心協力做好疫情防控,科學規劃出行,安全有序流動,就近就地過年,非必要不離粵,非必要不去中高風險地區,非必要不出境。家庭私人聚會、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

  民俗活動能辦嗎?

  嚴控50人以上活動 紅白喜事“三不請”

  春節期間,廣東各地聚集性民俗活動還能舉辦嗎?

  黃飛表示,對於群眾聚集性活動,要按照“誰舉辦、誰負責”原則,50人以上活動的單位要嚴格履行相關手續,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並向主管部門報備,對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的活動原則上不予批准。

  在春節期間嚴控廟會、燈會、跨市文藝演出、體育比賽、展覽點展銷等群眾性的活動,嚴格審批監管,暫不審批馬拉鬆等人員密集的大型活動。

  各單位春節前后原則上不組織集體團拜和大型慰問、聯歡、聚餐、培訓等活動。農村地區減少春節期間的聚集性活動,宣傳倡導移風易俗,婚喪嫁娶、紅白喜事要簡辦。

  黃飛表示,農村的聚集性活動,如紅白喜事,要盡量減少參與人數,盡量少擺席,做好人員排查,做到3個“不邀請”:不邀請中高風險地區返粵人員、不邀請入境后剛解除隔離人員、不邀請近期有發熱、咳嗽、咽痛等症狀人員。

  留粵過年怎麼過?

  各類公共文化場館將免費向公眾開放

  很多外來務工人員留粵過年,如何讓群眾在廣東過一個快樂、充實的春節?

  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曾曉峰介紹,春節期間,廣東將免費開放數千個公共文化館(站),並推出豐富的線上線下文化惠民活動。

  目前,全省共有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鎮街文化站等各類公共文化場館(站)2100多個、村級文化服務中心25000多個,春節期間都將免費對社會公眾開放。省文化和旅游廳鼓勵全省1900多家“粵書吧”、智慧書房、讀書驛站等新型閱讀空間向公眾免費提供服務。

  春節期間是否能出游?曾曉峰提醒,出游前要提前做好前往景區游覽、公共文化場館等場所預約預定功課﹔各旅行社和在線旅游企業不得組織旅游團隊前往國內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旅游﹔鼓勵開展本地游、周邊游、省內游。

  黃飛表示,景區要推行門票分時段預約等限流措施,接待游客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75%。不組織到國外和港台、國內中風險地區旅游。對於影劇院等娛樂場所,接納消費人數原則上不超過核定人數75%。

  農村防控怎麼做?

  鄉村的元宵廟會等習俗活動能減就減

  隨著返鄉人員增多,農村疫情防控壓力加大。農村應該如何守住防控的薄弱環節?

  廣東省農業農村廳黨組副書記,省委農辦、省扶貧辦常務副主任許典輝介紹,目前農村主要存在5個方面的風險:返鄉人員增多,走訪宴請、廟會、婚宴嫁娶等春節習俗活動存在風險,民宿、農家樂、農貿市場等場所存在風險,部分群眾防控意識薄弱,部分農村地區衛生醫療條件、服務能力不足。

  為此,農村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三減少”、“三加強”原則進行,即減少人員流動、減少人員聚集、減少旅途的風險﹔加強個人的防護、加強鄉村的管理、加強定點診治等。防控舉措圍繞重點人群、重點活動、重點場所三個方面來開展。

  重點人群方面,引導務工人員在春節期間靈活休假、就地過節、錯峰返鄉,特別是做好春節期間返回農村道路、省內集中隔離點、冷庫以及農貿、商超機場口、港口碼頭的重點場所從業人員及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排查和健康管理的工作。

  重點活動方面,按照“誰主辦誰負責”要求落實好防控的責任。鄉村的元宵廟會等習俗活動能減就減,按有關要求做好審批和防控措施。重點場所方面,做好農貿市場等防護措施。

  入境管控如何做?

  從白雲機場、深圳灣入境或將分流到八市

  廣東省商務廳副廳長符永革表示,廣東省將從嚴、從緊、從實加強對經廣東入境人員的預警防控和健康管理。

  從2020年11月份起,廣州、深圳機場已經暫停增加入境航班,同時收緊了入境包機、快捷通道,累計已經熔斷60個航班,目前每周固定航班保持在62班,其中廣州53班、深圳9班,日均入境旅客保持在1800人左右。

  從今年1月5日開始,廣東對由香港經深圳灣入境人員實施預約通關機制,每天入境旅客約2000人。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通過對穿梭巴士班次的管控,每天入境人員約200人。目前全省口岸每日入境人員總量保持在4000人左右。

  符永革表示,香港入境人員必須持有24小時內有效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証明,納入閉環管理,實施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7天居家健康管理,在21天內進行4次核酸檢測,並納入社區管控。

  對從澳門入境人員,目前赴澳跨境組團游仍未開放,來往兩地出入境人員仍需提供7日內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除此之外,內地與澳門已基本恢復了疫情前通關政策。

  目前,從廣州白雲機場口岸和深圳灣口岸入境的人員較多,為緩解廣州市、深圳市對入境人員集中隔離的安置壓力,將對廣州白雲機場入境部分人員點對點分流到佛山、清遠、江門、肇慶4市,對深圳灣口岸入境部分人員點對點分流到東莞、惠州、汕尾、中山4市實施集中隔離。

  菜籃子有保障嗎?

  廣東市場供銷暢旺 群眾可放心買買買

  符永革說,春節期間廣東市場供應充足,糧油、蔬菜、水果、肉類、雞蛋等各類商品豐富,供銷暢旺,也就是說,大家可以放心買買買,不用怕斷貨!

  糧食儲備充足。符永革表示,2020年,廣東糧食生產再獲豐收,總產量達到近8年最高水平,目前糧食儲備庫存可滿足全省常住人口半年以上口糧消費需求。

  “二師兄”供應穩。目前,我省生豬產能持續恢復,全省各級政府儲備凍肉超過5萬噸,春節期間豬肉供給不斷檔。禽蛋方面,2020年我省禽肉產量同比增長13%、禽蛋產量同比增長8.7%,達到歷史峰值,家禽供應充足。

  流通環節有保障。符永革表示,廣大商貿流通企業採取多舉措積極倡導員工在廣東過年,增加假期值守工作人員數量,主要農批農貿市場、商超門店節日期間均正常運轉。

  快遞小哥也在崗。符永革介紹,郵政、順豐、京東、中通等主要品牌快遞企業春節期間保持較高的員工在位率,做好春節期間生活必需品的寄遞服務。同時,廣東會做好各類突發事件應急物資運輸需求預判,預留可調配的各類貨運應急運力,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各類應急物資運輸需求。(記者 李秀婷、黃錦輝、朱曉楓、周人果、黎華聯)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