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將制定深圳先行示范區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

2021年01月20日08:53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國家發改委將修訂市場准入負面清單

  1月19日,在國家發改委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改委秘書長趙辰昕表示,2021年,國家發改委將修訂印發《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1年版)》,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貿易港、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

  他說,2021年,國家發改委將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在一些關鍵點上發力爭取見到實效,起到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效果。

  其中,將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制定實施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行動方案。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修訂印發《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1年版)》,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貿易港、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促進公平競爭,增強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剛性約束,破除區域分割和地方保護,建設統一大市場。

  同時,積極推進重要改革試點。深入推進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全面落實40條首批授權事項。研究在上海浦東等地開展綜合改革試點,鼓勵地方積極探索。此外,還將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深入推進重點行業改革,努力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位列今年經濟工作首位,在布局創新體系、完善相關政策方面,趙辰昕表示,國家發改委將加快推進創新高地和創新平台建設,組織開展核心技術攻關和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他介紹說,完善區域創新布局方面,國家發改委將大力推動懷柔、張江、合肥、大灣區等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推動優勢科研力量和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發展,進一步提高集中度、顯示度和國際影響力,支持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加快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記者 李萍)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