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決議

2021年01月20日08:0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 第十三次全體會議決議

  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於2021年1月18日至19日在廣州召開。全會由廣東省委常委會主持。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全會聽取了李希同志代表廣東省委常委會所作的報告和馬興瑞同志關於經濟工作的講話,審議了廣東省委常委會2020年政治要件貫徹落實情況和抓黨建工作情況的書面報告。

  全會認為,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世紀罕見的三重嚴重沖擊疊加來襲,在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廣東一切工作,有力應對嚴重沖擊,打贏了一場又一場硬仗,辦成了一件又一件實事,推動各項事業取得新進步。一年來,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取得新成效,“雙統籌”取得重大成果,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深圳等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成功舉辦,科技創新強省建設邁出大步,“雙區”建設牽引改革開放實現新突破,發展平衡性協調性明顯增強,民生社會建設取得新進展,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全面加強,“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綜合實力再上新台階,團結和諧的大好局面進一步鞏固。

  全會強調,要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對大局大勢的科學洞察和戰略運籌,統一思想、深化認識,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謀劃和推動改革發展各項工作。堅持從講政治高度認識並做好經濟工作,觀察分析形勢問題要從政治上把握,謀劃推動經濟工作要落實政治要求,處理解決經濟問題要防范政治風險。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深刻依據和目標要求,正確認識廣東所處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做好長期斗爭的充分准備,全力辦好自己的事。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精准貫徹,堅持用底線思維謀劃發展,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以正確認識和精准落實積極參與構建新發展格局,把握經濟循環暢通無阻這一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進一步明確方向、抓住重點、找准工作突破口,更加自覺地擔當好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的使命與責任。堅持系統觀念,對工作作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統籌兼顧、綜合施策、精准施策,一張施工圖干到底。

  全會提出,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義重大。必須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圍繞落實總書記賦予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的使命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堅持系統觀念,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抓住“雙區”建設和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等重大機遇,深入實施“1+1+9”工作部署,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強化科技戰略支撐,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全會指出,要圍繞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抓重點、帶全面,把精力集中到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上來,以新擔當新作為奮力推動“十四五”開好局。以“雙區”建設牽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持續釋放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的強大動力。強化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加快建設現代產業體系。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在服務國家培育完整內需體系中發揮優勢、把握機遇。真抓實干做好新階段“三農”工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地見效。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生活品質,共建共治共享現代化建設成果。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平安廣東法治廣東。

  全會提出,要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鑄魂”,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抓政治,堅定不移踐行“兩個維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和政治執行力,著眼強化領導權管理權主動權深入推進意識形態工作,織密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鍛造政治過硬、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涵養良好政治生態,把各級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為“十四五”開好局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

  全會審議通過了廣東省紀委關於魏宏廣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審查調查報告,對廣東省委常委會給予魏宏廣開除黨籍處分的決定予以追認。

  全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接續奮斗,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推動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責編:張晨牧、李語)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