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中共廣東省委十二屆十三次全會在廣州召開

2021年01月19日08:0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謀劃和推動改革發展各項工作 以新擔當新作為奮力推動“十四五”開好局

  1月18日,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在廣州召開。南方日報記者 王輝 攝

  1月18日,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在廣州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總結2020年工作,分析廣東省面臨的形勢,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奮力推動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廣東省委書記李希代表省委常委會作報告,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就經濟工作作具體部署。

  會議指出,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我們在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有力應對世紀罕見的嚴重沖擊,打贏了一場又一場硬仗,辦成了一件又一件實事,推動廣東各項事業取得新進步。一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取得新成效,開展新一輪“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進一步深化“1+1+9”工作部署,形成推進現代化建設的具體行動方案和施工圖。二是“雙統籌”取得重大成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復工復產精准有序,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成為全省努力方向。三是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四是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成功舉辦,極大激發了全省上下改革開放再出發的精氣神。五是科技創新強省建設邁出大步,區域創新綜合能力繼續位居全國首位。六是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范區“雙區”建設牽引改革開放實現新突破,“灣區通”工程深入實施,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全面啟動,“18+13”重大改革基本完成。七是發展平衡性協調性明顯增強,鄉村振興實現“三年取得重大進展”,“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加快構建,文化強省建設邁出新步伐。八是民生社會建設取得新進展,十件民生實事圓滿完成,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效明顯。九是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全面加強,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進一步形成。同時,堅定不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加強和改善黨委對人大、政協工作的領導,持續鞏固壯大愛國統一戰線,人民團體作用進一步發揮,黨管武裝、全民國防教育取得新成效,“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對大局大勢的科學洞察和戰略運籌,統一思想、深化認識,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謀劃和推動改革發展各項工作。一要從講政治高度認識並做好經濟工作,觀察分析形勢問題要從政治上把握,謀劃推動經濟工作要落實政治要求,處理解決經濟問題要防范政治風險。二要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深刻依據和目標要求,准確把握廣東所處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切實肩負起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續寫新的歷史輝煌的政治責任。三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四要以正確認識和精准落實積極參與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加自覺地擔當好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的使命與責任。五要堅持系統觀念,統籌兼顧、綜合施策、精准施策,推動“1+1+9”各項任務落地落實、取得預期效果。

  會議強調,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義重大、責任重大。今年全省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圍繞落實總書記賦予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的使命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堅持系統觀念,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抓住“雙區”建設重大機遇,深入實施“1+1+9”工作部署,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強化科技戰略支撐,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會議強調,要圍繞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抓重點、帶全面,以新擔當新作為奮力推動“十四五”開好局。一要以“雙區”建設牽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引導各項改革朝著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聚焦發力,推動“核”“帶”“區”一體協同、各揚所長,持續釋放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的強大動力。二要強化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優化戰略科技力量布局,聚力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大力激發科技人才創新創造活力,加快建設更高水平的科技創新強省和人才強省。三要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統籌推進補短板鍛長板,加快培育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以碳達峰、碳中和牽引產業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加快建設現代產業體系。四要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順應消費升級趨勢激發消費潛力,聚焦優化結構擴大有效投資,堅持軟硬並舉加快建設現代流通體系,在服務國家培育完整內需體系中發揮優勢、把握機遇。五要真抓實干做好新階段“三農”工作,突出高質高效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突出宜居宜業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突出富裕富足推動農戶與現代農業有機銜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地見效。六要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生活品質,共建共治共享現代化建設成果,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更深層次推進文化繁榮發展,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抓住重點環節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七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決維護國家政治、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更加重視法治建設,打造更高水平平安廣東法治廣東。

  會議強調,要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為“十四五”開好局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一要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鑄魂”,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頭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務,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深化開展“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把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轉化為廣東改革發展的具體舉措和扎實成效。二要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抓政治,嚴格執行省委堅決落實“兩個維護”十項制度機制,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落實到廣東工作各方面全過程。三要著眼強化領導權管理權主動權深入推進意識形態工作,全面壓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深入宣傳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四要織密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一體推進全省各層級各領域黨組織建設,啟動新一輪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不斷提高黨的組織建設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五要鍛造政治過硬、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認真謀劃做好市縣鎮領導班子和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面向現代化加強干部教育培養,充分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和勁頭。六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堅持糾“四風”與樹新風並舉,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斷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廣東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出席會議。部分正省級老同志,不是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的省有關領導同志及地級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廣東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秘書長,廣東省紀委常委、省監委委員,廣東省委、省政府副秘書長,廣東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單位、省各人民團體、中直駐粵有關單位黨員主要負責同志,各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深圳市大鵬新區、深汕特別合作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東莞、中山市中心鎮黨委書記以及部分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基層代表參加會議。(記者 徐林 通訊員 岳宗)

(責編:張晨牧、李語)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