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鵝潭將成廣州西部主引擎

2021年01月16日15:2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白鵝潭將成廣州西部主引擎

  1月15日,15屆131次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白鵝潭地區發展規劃(2020-2035年)》。根據規劃,白鵝潭將建設成為實現“老城市新活力”的核心示范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廣州西部主引擎。為此,規劃提出五大目標:打造立足灣區輻射珠西的產業融合發展新高地、引領廣佛聯動港澳的灣區綜合交通樞紐、宜居宜業宜游宜養的創新服務智慧樣板、花地嶺南特色的水秀花香濱水活力區、統籌三舊連片整備的城市更新示范區。 

  建設“老城市新活力”核心示范區

  白鵝潭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起點的重要組成、廣州千年商都根基,現今是廣州西部樞紐門戶,廣佛地緣優勢不可取代。在融入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實現“老城市新活力”的時代命題下,白鵝潭站在大灣區承東接西的坐標點,是大灣區三大增長極點中廣佛聯動的核心。白鵝潭將與東部珠江新城、琶洲和國際金融城黃金三角區一起,形成廣州東西兩翼齊飛的發展格局,肩負廣州西部崛起、引領廣佛、輻射珠西、融入灣區的重要使命,發展機遇前所未有。

  本次編制范圍為白鵝潭36平方公裡(其中陸地面積30平方公裡),北至大坦沙,南至三枝香水道,東至珠江三枝香水道岔口,西至海龍科創園東邊界。規劃期限為2020—2035年,近期為2025年,遠期為2035年。

  根據規劃,白鵝潭將建設成為實現“老城市新活力”的核心示范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廣州西部主引擎,打造立足灣區輻射珠西的產業融合發展新高地、引領廣佛聯動港澳的灣區綜合交通樞紐、宜居宜業宜游宜養的創新服務智慧樣板、花地嶺南特色的水秀花香濱水活力區、統籌三舊連片整備的城市更新示范區。

  規劃提出,白鵝潭要打造立足灣區輻射珠西的產業融合發展新高地,重點發展“總部經濟+醫藥健康+新興服務”、優化發展“現代商貿+文化旅游”的“3+2”產業聚集區,建設多產業高效聯動發展示范區。引領廣佛聯動港澳的灣區綜合交通樞紐。構建區域、廣佛、粵港澳大灣區三個層面的多元化交通體系,建立以白鵝潭為核心,覆蓋大灣區的1小時交通圈,打通融入灣區的“最后一公裡”。宜居宜業宜游宜養的創新服務智慧樣板。構建廣佛兩市共享、醫養一體的生活性服務設施體系,營造開放的營商環境,增設類型豐富的文旅休閑設施,高標准建設廣州創新型5G智慧社區樣板。花地嶺南特色的水秀花香濱水活力區。形成集生態總部、休閑娛樂、工業遺產於一體的復合型生態體系,建設獨具嶺南特色的灣區重要活動舉辦地。統籌三舊連片整備的城市更新示范區。突出“TOD+城市更新”理念,推行連片整備供應機制,打造以城市更新推動產城一體的發展典范。

  打造“3+2”產業體系

  規劃提出,要明確白鵝潭產業發展思路和方向,打造“3+2”(重點發展“總部經濟+醫藥健康+新興服務”、優化發展“現代商貿+文化旅游”)產業體系,發揮區域多元優勢打造總部經濟集群。以總部經濟、醫藥健康產業和新興服務業為重點,以現代商貿業、文旅產業為特色產業,通過增強產業生態間有機聯系,形成多產業增能提質、融合發展的經濟新格局。具體來看,白鵝潭要立足醫藥健康產業基礎,增強產業發展深度,構建向西輻射的新興服務業集群,優化提升茶葉、花卉等傳統商貿產業發展方向,活化利用特色展館、古村建筑、工業遺址等文化資源挖掘文旅產業潛能。

  規劃提出,白鵝潭要打造以總部經濟、醫藥健康產業、新興服務業為重點,以文旅產業、現代商貿業為特色的“3+2”產業體系,有效指引主導產業集聚發展,形成12大產業組團的空間布局。著力將白鵝潭打造成為灣區西部企業總部及區域職能中心集聚核,對接港澳的國際醫療健康服務新高地,輻射廣佛及珠西的新興服務業產業集聚區,重拾“十三行”輝煌的現代商貿新平台,傳承海絲文化基因的嶺南文旅創新地。(記者申卉、何濤)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