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6市空氣質量進入全國前20

2021年01月16日12:2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粵6市空氣質量進入全國前20

  1月15日,生態環境部通報2020年12月和2020年1—12月全國地表水、環境空氣質量狀況。其中,全國168個重點地市中,廣東6市入選空氣質量前20。

  通報數據顯示,2020年1—12月,長江、黃河、珠江等七大流域河流水質優良(Ⅰ—Ⅲ類)斷面比例為87.4%,其中珠江流域水質為優。而在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質量狀況前10排名中,雲浮西江排名第六,河源新豐江水庫、東江排名第九。

  空氣方面,2020年1—12月,全國168個重點城市中,深圳、惠州、珠海、中山、肇慶、東莞6市進入空氣質量前20位。而在空氣改善幅度排名中,肇慶、東莞、佛山、中山包攬前四,珠海、廣州、惠州也位列前20。

  記者從廣東省生態環境廳獲悉,廣東藍天保衛戰取得明顯成效,全省六項污染物指標實現連續6年達標,2020年全省PM2.5為22微克/立方米,創有監測數據以來歷史最好成績。並且,全省空氣質量優良天數(AQI)達標率為95.5%,完成國家要求的考核目標。

  其中,廣州、佛山、東莞、肇慶、潮州、揭陽等2015年PM2.5未達標的地級以上市,在2020年平均濃度比2015年基准年下降33.3%,超額完成下降9%的國家目標要求。

  同時,珠三角區域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標率為92.9%,在全國城市群中達標率最高,且較前年同期改善幅度最大﹔珠三角PM2.5濃度為21微克/立方米,再創新低,在全國城市群中持續保持最低﹔珠三角臭氧評價濃度再度實現達標,在全國城市群中濃度最低,且同期改善幅度最大。(記者/張子俊)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