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簽發審批權限下放后的首張建筑業資質電子証書

2021年01月14日16:37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1月14日電(劉淞菱)1月14日,廣東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簽發全省承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設工程企業資質審批權限下放試點的第一張資質電子証書。

  2020年12月,廣東獲批全國第一批企業資質審批權限下放試點省,承接原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審批的除最高等級資質(綜合資質、特級資質)和需跨部門審批的資質外的其他資質審批權限(包括重組、合並、分立)。

  據了解,此次試點下放審批權限的資質共168項,其中工程勘察6項、工程設計141項、建筑業13項和工程監理8項。資質等級涉及勘察專業甲級、設計行業專業專項甲級和事務所甲級資質、施工總承包和專業承包一級、監理專業甲級資質。

  在試點承接准備階段,廣東保質保量制定了承接建設工程企業資質審批權限下放試點的1項工作總體方案和9個專項方案,高效完成了前期保障工作,確保了試點工作的平穩落地。自1月1日試點正式開始到首証發放僅用時14天,在這場資質審批權限下放試點“接力賽”中跑出了廣東“加速度”。

  “試點前,需要把原証書郵寄到北京才能打印証書,來回郵寄耗時較長。改革后,能夠立即在公司打印電子証書,為我們企業大大節省了時間和經濟成本。”首家獲得証書的廣東潤昌建設工程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崔某表示,政府在審批服務方面效率和質量顯著提升。

  此外,廣東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在承接資質審批權限下放試點工作中,多維度優化、全方位保障。沿用廣東省成熟的“三庫一平台”系統進行申報,全流程電子化方便快捷,實現企業“零跑動”,節省企業交通和時間成本,還壓減程序辦理的時限,全面使用電子証書。廣東省通過多措並舉的方式,讓企業真正從改革中獲得實惠、共享改革紅利。

  廣東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副廳長郭壯獅表示,本次試點將惠及廣東省勘察、設計、施工、監理企業共2萬多家,必將進一步優化廣東省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助力全省建筑業高質量發展提速增效。“下一步,廣東省將著力培育更多具有綜合實力和專業優勢的建設企業和企業集團,規范審批行為,創新監管方式,以新擔當新作為推動廣東省資質行政審批工作繼續走在全國前列。”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