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將派出21個督查組實地督查欠薪清零工作

2021年01月14日08:1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將派出21個督查組實地督查

  1月12日,廣東省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召開全省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工作推進視頻會議。從去年11月6日全省組織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以來,各地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國家和省根治欠薪工作部署,共檢查用人單位3.7萬戶、政府投資工程項目2400個、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131個、國企項目401個,對查實的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國企項目以及政府與社會資本項目欠薪案件全部清欠完畢,已經按期完成“兩清零”目標的第一個清零。

  筆者從會上獲悉,臨近年關,工程建設領域將迎來工程款、工資款的結算高峰,欠薪問題也進入易發期、多發期,治欠保支已進入攻堅沖刺階段。廣東省正要集中力量攻堅第二個“清零”,解決好春節前保障農民工工資權益問題。各地各部門要堅持問題導向,把工作措施抓實抓到位,持續發力推進專項行動,切實做到精准清欠。

  具體措施上,廣東正全面排查化解欠薪問題線索,近期開通了廣東根治欠薪線索反映平台,各地要通過多種形式廣泛宣傳,使線上線下投訴渠道家喻戶曉、人人皆知。同時,強化欠薪違法懲戒,綜合運用行政執法、刑事和信用等懲戒手段,依法打擊欠薪特別是惡意欠薪行為,符合條件的及時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列入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管理,並向社會公布曝光違法行為。

  接下來,廣東還將做好欠薪應急處置。堅持底線思維,按照“管行業、管領域必須管穩定”的要求,圍繞可能影響春節期間社會穩定的重大欠薪風險隱患,加強化解管控。

  本次會議后,廣東省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將派出21個督查組在1月13日至20日期間對全省各市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情況進行實地督查,對2020年政府投資工程和國企項目欠薪案件處理情況“回頭查”,對春節前欠薪案件動態清零情況進行督查,每個督查組對所督查地市的一對一督導持續至2021年春節。(記者 肖文舸 通訊員 粵仁宣)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