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捍忠:在能源綠色革命中走在前列

2021年01月13日14:06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十四五”期間要大力推進能源革命,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推動能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利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進一步將“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列為“十四五”開局之年全國經濟工作的重點任務。深入推進能源綠色革命,既是后疫情時代全球能源轉型發展的大勢所趨,也是展現大國擔當的必然要求。

  國家電投集團在錢智民董事長的領導下深刻領會中央精神,提出到2023年率先在國內實現“碳達峰”目標。國家電投廣東公司將全力投入碳達峰、碳中和工作,以先進能源技術創新為驅動,以清潔能源開發為主導,把握綠色變革機遇、打造綠色變革樣本、引領綠色變革浪潮,爭做引領大灣區綠色發展和“綠色絲路”建設的尖兵勁旅,為樹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清潔能源品牌貢獻力量、砥礪前行。

  一、后疫情時代全球能源綠色革命開啟“加速度”

  疫情新常態催化國際能源清潔低碳轉型大潮。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世界經歷了自20世紀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全球化石能源供需遭遇空前打擊,但清潔能源卻得益於其成本低、建設周期短、所需運維人員少等獨特優勢實現逆勢增長,發展韌性日益凸顯。國際能源署(IEA)近日發布的《世界能源展望2020》報告預計,2020年全球能源需求將同比下降5%,其中石油、煤炭、天然氣需求分別下降8%、7%和3%,但清潔能源需求將增長0.9%。客觀上,疫情已成為推動全球化石能源向清潔能源加速轉變的“催化劑”。后疫情時期,面對經濟復蘇帶來的碳排放量報復性反彈,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形勢將更加嚴峻。為此,各國紛紛將清潔能源作為疫后經濟重啟的重要推動力,實現經濟綠色復蘇已成為國際社會共識。

  各國“碳中和”競賽加速國際能源革命進程。近期,歐盟、日本、韓國等接連公布碳中和目標。其中,歐盟大幅加快其減排進程,明確205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並醞釀在國際貿易中引入“邊境調節稅”,碳排放或成為未來投資貿易格局中的剛性約束條件﹔英國承諾將以領先全球主要經濟體的速度減排,到2030年底至少減少68%溫室氣體排放,並把禁售燃油車時間提前十年至2030年﹔日本則考慮到2030年,每年使用約1000萬噸氫氣發電(相當於30多個核反應堆的發電量),同時還提出將投入2萬億日元的財政預算促進生態友好型的商業模式和創新發展,以盡快落實2050年的“碳中和”目標。全球圍繞“碳中和”目標的技術、體制與商業模式競賽大幕已經開啟,國際能源綠色革命正在加速推進。

  全球能源數字化轉型按下“加速鍵”。疫情發生以來,數字經濟成為助推全球經濟復蘇的新引擎,數字化轉型應用范圍進一步拓展,能源行業與數字技術的融合隨之不斷深化。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等數字技術,逐步應用到能源生產、輸送、交易、消費及監管等各環節,數字技術與數字化轉型已經成為引領能源綠色革命的關鍵驅動力。英國石油公司(BP)、意大利埃尼集團(ENI)、荷蘭皇家殼牌集團(Shell)等國際能源巨頭爭相加大數字化投入,加速企業數字化轉型。BP為推動企業低碳轉型,計劃每年在數字技術、生物及低碳產品等五大領域投入約10億美元﹔ENI持續投入升級超級計算機,2020年2月推出了全球最強大的工業用途計算機——HPC5超級計算機,企業所有運營決策實現大數據驅動。可見,以能源數字化轉型促進能源綠色革命,是大型能源企業戰略布局的關鍵一招。

  二、“十四五”中國能源高質量發展錨定綠色主線

  碳達峰、碳中和重大部署拉開帷幕。十九屆五中全會圍繞綠色發展和減碳目標對“十四五”時期能源發展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進一步將“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列為2021年八項重點任務之一。在此背景下,我國能源企業要積極對標“碳達峰”“碳中和”要求,錨定綠色低碳作為“十四五”期間企業改革發展的重要方向。作為五大發電集團中首個清潔能源裝機佔比過半的企業,國家電投集團已率先提出到2023年率先在國內實現“碳達峰”目標。

  圍繞“十四五”能源綠色轉型藍圖,准確把握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機遇和主要任務。聚焦黨中央關於“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有關重要部署,國家電投集團黨組書記錢智民提出這將為我國能源產業發展創造巨大機遇,並強調了五點重要認識,對推進相關工作具有深刻啟發:一是隨著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推進,太陽能和風電未來發展的增長空間廣闊,將為能源行業創新驅動、技術領先提供廣闊空間和市場﹔二是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把“發—儲—輸—配—售—用”產業與智能化、信息化聯系起來,將為我國能源行業上下游產業鏈升級創造良好條件,也將為國內大市場大循環提供基礎條件﹔三是碳達峰、碳中和將大力促進新能源產業的發展,不僅有利於解決能源結構的優化問題,促進國家能源安全,而且將為新時代經濟發展和就業提供強大動力﹔四是發展綜合智慧能源,走綠色發展道路,將成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支柱,也將成為建設智慧城市和美麗鄉村的現實路徑﹔五是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是全世界關於氣候變化的共識,將為我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形成雙循環提供寬廣舞台。

  三、建設世界一流清潔能源品牌開創綠色低碳發展中國模式

  助力集團沖刺世界一流清潔能源企業,樹立央企綠色轉型先鋒樣本。國家電投集團改革三年行動部署規劃將“優化國有資本結構布局,打造一流清潔能源產業,在儲能、氫能、分布式光伏平台的領域,率先打造獨角獸企業”作為一大重點改革任務單列提出,足以看出集團矢志成為“可持續的綠色能源供應者”的戰略決心。廣東是集團戰略鎖定的重點發展區和戰略突破區,這是集團賦予國家電投廣東公司的艱巨使命。國家電投廣東公司將全面對標《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戰略布局,對標“2035一流戰略”確定的時間表、路線圖、任務單,打贏“七大戰役”,以未來15年的中長期視野,拉長清潔能源“長板”、樹立央企綠色轉型樣本。通過全力打造以海上風電為主的新能源和涵蓋配售電的綜合智慧能源兩大核心競爭力,構建全球領先的海上風電和氫能利用兩大產業鏈,廣東公司奮力成為具有突出競爭力的一流駐粵能源央企,為集團沖刺世界一流清潔能源企業提供有力支撐。

  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率先實現碳達峰,開創中國特色綠色低碳發展新模式。減碳倒計時形勢逼人,開創中國特色綠色低碳發展新模式時不我待。國家電投廣東公司將在“2035一流戰略”引領下,以能源數字化轉型為重要方式,積極參與廣東省及大灣區現代能源體系建設。堅持清潔低碳,大力推進節能環保改造和清潔能源項目開發,拓展綜合智慧能源服務,主動探索新能源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堅持創新驅動,大力發展氫能和氫燃料電池利用,聚焦氫能儲運及氫能與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補領域的技術創新。適時謀劃打造以氫能利用為核心的“零碳供能示范區”,率先探路“零碳社會”新時代,助力大灣區盡早實現碳達峰並率先構建中國特色綠色低碳發展新模式,為打造“碳達峰”“碳中和”的國家品牌貢獻力量。

  助力國家共建“一帶一路”清潔發展之路,“電”亮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態底色。綠色承載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觀,綠色“一帶一路”符合各國生存關切,更蘊含著各國相互合作的交匯點。中國積極推進“綠色絲路”,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中國能源解決方案”等更多綠色公共產品,有助於推動生態公正、增進人民福祉、實現全人類和諧永續發展,彰顯出始終不渝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國家電投廣東公司將依托大灣區產業、技術、人才、金融、管理優勢,不斷穩固深化與東南亞、歐美、非洲等國家和地區的合作,深化國際能源合作,推動光伏、氣電、風電、清潔煤電等優勢產業及工程技術服務“走出去”,為人類生態文明進步貢獻可復制、可推廣的“中國方案”,用綠電點亮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態底色。

   (作者王捍忠,國家電投廣東公司黨委副書記、副總經理)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