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1月23日開幕 會期2天半

2021年01月12日16:16  來源:南方+
 
原標題:廣東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1月23日開幕,會期2天半

  記者從1月12日上午廣東省政協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經廣東省委批准,廣東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將於1月23日上午在廣州開幕,1月25日上午閉幕,會期2天半,是多年來會期最短的一次大會。其間,設兩場“委員通道”,邀請委員參加,分別在開幕式和閉幕式之前舉行。值得一提的是,“數字政協”平台將進行開幕大會視頻直播,為港區委員和部分地市政協委員收看提供便利。

  大會設七項議程

  本次大會籌備組副主任、廣東省政協副秘書長伍守榮介紹,目前,大會各項准備工作已基本就緒。

  大會有七項議程:一是學習貫徹廣東省委主要領導同志在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會議上的講話精神﹔二是聽取和審議政協第十二屆廣東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三是聽取和審議政協第十二屆廣東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十二屆三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四是列席廣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聽取和討論廣東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討論廣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綱要及有關報告﹔五是表彰政協廣東省委員會2020年優秀提案,頒發年度履職優秀委員証書﹔六是審議政協第十二屆廣東省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於十二屆四次會議期間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書面)﹔七是審議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廣東省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決議。

  一年來提案立案942件

  伍守榮介紹,一年來,廣東省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專門委員會(以下統稱“提案者”),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央會議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共廣東省委堅強領導下,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圍繞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心工作,通過提案認真履職盡責、積極建言獻策,共提出提案1192件,經審查,立案942件。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提案者積極投身疫情防控斗爭,提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相關提案80件,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作出積極貢獻。截至2020年12月31日,提案已經100%辦復。

  提案者還聚焦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民生問題建言獻策,圍繞醫療、教育、住房、養老、生態環境、社會治安等方面提出提案284件,佔立案提案總數30.1%。

  總體來看,去年提案整體質量較高,充分體現了提案者履職建言的能力和水平。各承辦單位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提案辦理作為接受民主監督、回應群眾呼聲、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渠道,積極推動提案辦理成果切實轉化落地,為推動我省實現高質量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本次大會期間,廣東省政協將在提高提案質量上做文章,提前向委員印送參考選題,嚴格立案標准,規范審查程序,切實提高提案工作質量。(記者 胡良光、謝慶裕)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