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永慶坊二期改造項目預計今年底完工 

2021年01月12日09:2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西關老街 弄“潮”新生

  永慶坊第二期改造目前已建成開放的片區。

  吉祥坊1號民居

  位於永慶坊二期的鐘書閣書店

  卡通、涂鴉、嘻哈音樂、視覺藝術、裝置、展覽、市集、嘉年華……走在永慶坊,時尚潮流元素處處可見,來到這裡的年輕面孔多了起來,昔日沉寂的老街區展現著新生機。

  自2018年10月啟動改造,永慶坊二期8個片區今已有5個片區陸續開放,面積為一期10倍大的永慶坊二期即將在今年底完工。在更廣闊的空間裡,永慶坊二期延續城市更新“繡花”功夫,在盡量保留原有建筑風貌、街巷肌理的同時,努力打造中國城市有機更新標杆。

  永慶坊改造進度

  永慶坊的騎樓段、示范段、濱河段、粵博西段(非遺街區)、粵博東段改造范圍共約40600㎡已對外開放﹔

  吉祥段改造范圍約15200㎡進入施工階段,金聲段改造范圍約6100㎡進入施工階段,爭取2021年6月底完工﹔多寶段處於方案階段,項目整體計劃今年底前全面完成。

  進度:已有5個片區陸續開放

  1月11日上午,記者來到永慶坊,最東的金聲廣場“永慶環”下,一對擁抱著的騎樓卡通小人趣味十足,一位90后青年藝術家以永慶坊騎樓特色創作的“擁抱騎樓”IP形象大型裝置,向人們發出“擁抱”邀請,讓寒冬裡的人們邂逅一份溫暖。再往裡走,濱河段沿線的空間大都挂著時尚鮮亮的招牌,滿是涂鴉的外牆足以讓人想象夜幕降臨后這裡的熱鬧,穿過非遺街區,流連嶺南非遺的魅力后,再來到騎樓段,咖啡、飲料等文藝餐飲店散落恩寧路,最適合靜坐窗邊,嘆一份老城的悠閑。

  永慶坊一期項目自2016年9月完工並投入運營以來,已成為全國關注的特色街區、廣州老城新景區、年輕人聚集的活力區。永慶坊二期項目作為國家歷史建筑保護利用試點,改造總建筑面積約7.2萬平方米,相當於一期的10倍,其中,修繕約3.6萬平方米,復建約3.6萬平方米,分示范段、騎樓段、粵博段、濱河段、多寶段、金聲段等8個片區分階段進行建設改造。2018年10月啟動改造至今,歷時2年多,永慶坊二期部分片區已完成建設並對外開放。2020年8月,廣州市西關永慶坊旅游景區順利通過國家4A級旅游景區創建驗收,2020年8月22日,永慶坊4A景區授牌及非遺街區正式開市。永慶坊片區成為國家級4A景區、全國第一批歷史文化保護利用街區、廣州市第一個非遺街區、廣州市對外交流的窗口。

  空間:在保留與更新間平衡

  空間更大,更新改造的拳腳更容易施展開來,卻並不意味著不費“繡花”功夫。

  “修舊如舊”是永慶坊更新改造中常常被提及的詞。荔灣區住房和建設局二級調研員江偉輝介紹,永慶坊二期在保留原有建筑風貌、街巷肌理的原則下,對建筑狀況較好、有價值有特色的建筑進行維護修繕,保持原有建筑外輪廓不變﹔對一些原有風貌特征不明顯、保護等級較低的建筑立面增加以結構加固為主的現代建筑元素,對存在安全隱患的構件進行修補加固,對后期加建的破壞原有風貌的部分進行清拆﹔對原有已被征拆的部分房屋進行街巷肌理修復,確定建筑風格以嶺南西關風格為主調,與周邊傳統風貌歷史建筑群相協調。

  位於濱河段永慶碼頭旁的廣州市荔灣區文物保護單位——吉祥坊1號民居即將完成修繕,面向公眾開放。該民居是一座三層平天台兩開間的磚混結構樓房,回字形砌飾的青磚外牆、趟櫳門、陽台欄杆、天花灰塑……精美的細節體現出建筑較高的價值。據了解,在改造中,施工方邀請了廣州大學團隊進行了原貌恢復,原先的砌磚方式較為復雜,如今磚縫處理得也非常平整,石窗下的雕花破損部分被修補好,呈現新舊兩色的對比。“城市發展進程中,老建筑本身處在變化中,回到原來究竟是回到哪個時期的狀態?我認為,‘修舊如舊’不一定要拘泥於‘神還原’,保留它的建筑風貌和元素,把不同階段的狀態呈現出來,也體現了廣州兼收並蓄的特質。”江偉輝說。

  西關老城區普遍存在橫街窄巷的問題,存在公共空間不足的問題和消防隱患。在二期的改造中,橫街窄巷的特色被保留下來,但在街巷交叉口、濱河沿線,把一些破敗的建筑做了清拆抽疏,打造出一些鄰裡花園空間和綠道慢行系統,在整合規劃后,結合消防通道、街巷肌理、交通組織等方面因素,街巷肌理空間格局也得到優化,原有密集街區遺留下來的消防疏散難題得到緩解。

  業態:把“新活力”與“最廣州”融合

  “‘新活力’的‘新’,不僅是建筑和空間的更新,更是人和業態的更新。”江偉輝表示,改造后引入文創、科技研發等新型產業,逐步提升了區域業態水平,同時尊重居民意願,合理置換居住人群,騰挪產業空間,形成了創客空間、科技研發、文化創意、民宿、輕餐飲等多種業態復合共生的狀態,實現文化的復興和產業的提升。據了解,目前,對外開放的區域內,共有51個商家運營,商鋪出租率高達95%。

  位於騎樓段恩寧路永慶坊227號的鐘書閣,原先建筑整體風貌較好,但內在構件老化較為嚴重,因此進行了一些改造,保留了原來的大格局和精美構件,對內部空間進行了調整,使之符合現代的使用需求。走進其中,菱形拼花地板、鑊耳屋造型的閱讀區、抬頭可見的滿洲窗……穿越時光的書香更顯綿長。與之一牆之隔的網紅奶茶店融合了西關騎樓的特色,青磚牆、厚木窗欄、木牌匾、復古沙發、八仙桌等讓人恍若置身老西關的茶樓。

  “永慶坊可逛可玩的地方更多了!”在年輕人熱衷分享身邊事的某短視頻平台上,關於永慶坊的762個視頻播放次數近300萬次。被#文藝青年必逛老街##拍照勝地##廣州西關#等標簽吸引,一群群年輕人慕名前來,永慶坊的流量也在線下聚集。尤其是2020年以來,隨著永慶坊二期多個片區的開放,網紅餐廳、濱水酒吧、精品咖啡、文藝書店、潮玩店鋪密集“上新”,吸引越來越多人停留、體驗、消費。

  “永慶潮啟”開街活力周、“潮玩永慶”大型公共空間藝術活動、“朝嘆晚蒲”生活藝術節……這邊廂,吸引年輕人的、時尚的、國際化的活力業態日益豐富。那邊廂,二期項目引入了更多本土特色業態,作為國內外知名打卡地,這裡正成為“最廣州”的一張名片。匯聚了廣彩、廣繡、琺琅、骨雕、欖雕、醒獅等10間非遺大師工作室的廣州非遺街區在去年8月落地永慶坊二期,蓮香樓等傳統手信店開了進來,集納7家廣州小吃味道傳統老店的老字號集合店即將開業,不少經營者紛紛以西關特色進行店面包裝和產品研發。集納吃、宿、游、玩、購“一站式”的體驗裡總能找得到廣州味道、廣州記憶、嶺南元素。

  以點連線 盤活老城

  在整體的業態局部上,永慶坊從東到西呈現由動到靜的漸變。金聲段將打造“先鋒主場”,引進現代復合藝術展演空間,吉祥段定位為“時尚天地”,多寶段規劃為“創意部落”,粵博西段打造“人文小巷”,濱河段、粵博東段則是“慢調水岸”。“永慶坊二期最東連接上下九,人流首先從東邊過來,再往西走是荔枝灣景區,在業態的布局上,這裡能和上下九、荔枝灣形成過渡、串聯。”江偉輝說。

  據了解,荔灣區正在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永慶坊處於荔灣14條歷史文化街區聚集區的中心,今后,荔灣將以其所在的恩寧路歷史文化街區為原點,把更新改造向周邊延伸,以點穴式的、小片的改造推動整個北片老城區的變化。(記者 吳多 通訊員荔宣 圖/記者廖雪明)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