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將建50個省級“雙師型”教師培訓基地

2021年01月10日08:3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將建50個省級“雙師型”教師培訓基地

  近日,廣東省教育廳等四部門印發《廣東省深化新時代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意見》(下稱《意見》),目標是進一步加強職業院校教師隊伍建設,打造高素質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含技工院校“一體化”教師)隊伍,增強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為廣東省提供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

  “雙師型”教師是指兼具專業理論知識和專業實踐能力的雙職稱型、雙素質型教師。相關負責人介紹,目標到2022年,全省職業院校“雙師型”教師隊伍結構明顯改善,整體素質明顯提高,職業院校“雙師型”教師佔專業課教師的比例穩定在60%以上﹔重點建設50個校企合作的優質省級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培訓基地和50個省級示范性教師企業實踐基地﹔力爭建成20個國家級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新增50個省級高職院校教學團隊。

  《意見》提出,建設一批一流職業技術師范專業,推動職業教育師范類專業認証。健全普通高等學校與地方政府、職業院校、行業企業聯合培養教師機制。支持職業技術師范院校與“雙高計劃”職業院校協同合作,聯合培養一批具有職教背景的“雙師型”教師。同時,支持高水平工科大學舉辦職業技術師范教育,建設一批職業教育領域省級示范性教師教育實踐基地。推進職業技術教育領域博士研究生培養,鼓勵高校聯合行業企業培養高層次“雙師型”教師。

  在建立健全省、市、校分級協作的職業教育教師培訓體系方面,《意見》鼓勵校企共建職業技術師范專業能力實訓中心,重點建設50個校企合作的優質省級“雙師型”教師培訓基地、50個省級示范性教師企業實踐基地,推動打造30個職業教育師資培訓優質品牌項目,提升職業院校師資培訓質量。

  《意見》提出的主要措施包括,將職業教育教師專業標准融入教師管理的各環節、推進以雙師素質為導向的新教師准入制度改革、構建職教師資多元培養培訓格局、完善職業院校教師資源配置新機制、建設職業院校高層次人才隊伍、加強高水平教師團隊建設、開展1+X証書制度相關教師培訓等。

  在考核標准方面,《意見》提出,深化考核評價制度改革和教師職稱制度改革,破除“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唯身份、唯獎項”痼疾。推動職業院校結合實際,制定“雙師型”教師認定、聘用、考核標准,將體現技能水平和專業教學能力的雙師素質納入教師考核評價體系。將師德師風、工匠精神、技術技能和教育教學實績作為教師考核評價的主要依據。將專業標准作為“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和教師專業發展的基本依據,規范教師培養培訓、資格准入、人才引進、職稱評聘、考核評價、薪酬分配等環節,結合廣東產業、文化、教育特色,建設廣東特色“雙師型”職業教育教師隊伍。(記者/鐘哲 實習生/梁嘉穎 通訊員/粵教宣)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